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風後痙攣疼痛 復健路大不易!肉毒桿菌「一針解痛」助復健

2018/11/28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國小擔任美術老師的49歲洪先生,去年10月因為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半邊肢體偏癱無力。隨之而來的嚴重痙攣疼痛,讓復健過程簡直困難重重,也令他感到相當挫折;經醫師評估後為他施打肉毒桿菌治療,中風後痙攣明顯消失,復健效果也大幅進步。

 

有心復健 痙攣疼痛阻礙大
為了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洪先生病發後積極復健了2個多月,卻發現進步很慢,左手掌難以張開、手肘打不直,手臂擺動角度也有限。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瑞貞表示,因為肌肉不正常收縮,當患者想要出力時,強大的張力會把它拉回來,引發強烈疼痛,復健效果不如預期,甚至可能被家屬誤會復健不認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劉瑞貞說,在中風後1個月內,約有2成中風患者會出現痙攣情形;中風後3個月左右,更增加至約4成患者有此情形。劉瑞貞說,通常可以觀察到患者手部蜷曲起來,並且感到疼痛難受,甚至半夜痛到醒來;藉由施打肉毒桿菌,可幫助減輕肌肉張力,讓患者重拾積極復健的動力。

 

量身訂製 哪裡痛就打在哪
針對中風後痙攣病人,目前通常會開立口服抗痙攣藥物,或是採取神經阻斷術。但患者可能因為吃了藥之後昏沉想睡,反而無心復健;而神經阻斷術屬於不可逆的手術,通常會用在無法治療的痙攣患者。

 

而肉毒桿菌可說是折衷的治療方式,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製。劉瑞貞說明,針對不同部位的肌肉痙攣程度不同,調整最適當的施打劑量,達到最少副作用之下的最大治療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洪先生(右)接受肉毒桿菌施打緩解中風後痙攣疼痛,復健至今效果良好。左為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瑞貞。

 

肉毒桿菌治療 要打一輩子嗎?
依照目前健保規範,針對手部痙攣提供3次肉毒桿菌治療,每4個月可施打一次;每次施打後7到10天,肌肉張力緩解、疼痛感消失;大約3至4個月後,緊繃疼痛又會逐漸出現。

 

因此劉瑞貞強調,肉毒桿菌並非有神奇療效,而是幫助消除疼痛,讓病人更有力氣和耐心去接受大量的復健;務必把握「剛施打完」時積極復健,當復健成效愈高,下一次需要的肉毒桿菌劑量就愈少。

 

「活動角度變大了,發現某些動作可以做,心情很好。」中風至今1年多的洪先生說,打完肉毒桿菌後,左手伸的比較直,也可以前後擺動了。藉由肉毒桿菌緩解了疼痛,他說自己比較能放鬆心情,慢慢可以完成復健動作了。劉瑞貞也提醒,中風後3至6個月是復健治療黃金期,建議病發初期就到神經內科門診進行評估,越早接受治療,復健效果越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你應該要害怕3大奪命腦中風!這些人更要小心動脈瘤破裂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總研發APP,病人穿上智慧衣在家就能復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