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總研發APP,病人穿上智慧衣在家就能復健

2018/06/13 18: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現在的心跳太快了,把速度放慢一點。」手機上傳來虛擬教練發出的運動指示,讓正在家裡跑步機上跨步跑的陳先生,可以立即修正步伐,朝著醫師希望的運動目標努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總復健醫學部助理教授蔣尚霖指出,該院復健部的研究團隊在去年已經確認了由紡織研所研發的「智慧衣」心率感測器的安全性,及具備高度良好的信效度後,該團隊更研發一套「智慧醫療系統」APP可與智慧衣搭配應用,堪稱全世界首創的居家運動教練與心率監測功能,將穿戴式科技與預防醫學正式接軌。

 

簡單地說,只要一台智慧型手機、再穿上一件智慧衣,藉此可將原本只能在醫院監控執行的心肺復健處方,讓人在家也能自主運動訓練,過程中所有的生理訊號都能上傳到雲端,醫師在遠距離監看,經過三個月後,就能看到與醫院復健治療相當的成效,不僅病人方便,也能減少醫院人力成本。

 

三總復健部在過去一年內,開始對社區慢性病患者進行臨床隨機試驗。蔣尚霖指出,從目前已完成受測者的成果發現,病人使用智慧衣執行居家運動訓練與控制組(常規追蹤)比較,透過個別化運動處方訓練與虛擬教練系統介入三個月後,包括心肺耐力、心肺功能指標與身體活動量,均明顯增加;另外,病人的平均血壓在智慧衣介入訓練後顯著降低,收縮壓由148降到121,舒張壓由74降到51 mmHg。

 

蔣尚霖認為,最重要的是,個案在執行居家運動訓練時,醫師可以即時回饋與安全性掌握效率提升,達到無縫的醫療照護,並真實了解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執行居家運動訓練的合適性與安全性。

 

這套模式可以推廣至全國多重慢性疾病病患族群,有效達到多重慢性疾病個案管理,改善患者健康生理指標;或是讓高齡長透過此結合智慧衣的居家運動訓練導入,也能達到「預防健康長者失能」的環境,讓全國健康老人愈來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蔣尚霖說,運動的好處很多,正常人從事運動沒關係,但上了年紀或有慢性病的人,剛開始運動時,最好讓復健科醫師評估體能狀況,開立運動處方箋,找出個人適合從事的運動項目、運動強度等,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達到運動強身的目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三軍總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這些運動別再做!中高齡最怕骨折,「打太極」準沒錯
復健科醫師開的處方箋!這招能排體內廢物、讓小腿變好看
智慧型手機不只能記錄心跳,還能治療憂鬱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