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五十肩、腰痛、膝蓋痛…你一定要知道的中西醫「解痛6招」

2018/07/12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體疼痛大致分為急性和慢性2大類,急性疼痛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治療得當,就可以完全復原,但慢性疼痛則是身體長期失衡所種下的苦果,需要用較長的時間,經由中西醫不同方式物理復健或介入性治療,能使身體機能得到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西醫方面,很多人以為只有因重大疾病或意外,造成行動不便的患者,才會到復健科進行治療。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說明,如果非骨骼疾病,而是姿勢性不良造成的慢性疼痛,復健科都可利用各種治療方式來解決。

 

熱療|加速血液循環
熱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是復健科最常用的疼痛舒緩療法,而熱療方式又包括熱敷袋、熱毛巾、石蠟浴、超音波、短波、遠紅外線等,一般來說,熱療溫度介於40至45℃之間,其中又以超音波和短波的熱療屬於「深層熱」,對於深層部位的疼痛治療效果較好。

 

電療|阻斷神經痛
電療的目的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阻斷神經疼痛,分成經皮電刺激、銀椎電刺激和向量干擾波3大類,銀椎電刺激較像通電的針灸治療,將圓錐形的金屬頭放在穴位處做穴點刺激,而向量干擾波則是使用於大面積的肌肉群,例如上背部或肩關節,或是背部、臀部較深層的肌肉疼痛。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牽引|解決骨刺壓迫
牽引治療是利用機器在頸部或腰背部做間斷性的拉放動作,主要是針對脊椎或腰椎神經因骨刺或椎間盤突出而受到壓迫的疼痛治療。除此之外,對於因長時間久坐或打電腦而患有上肩頸腰背疼痛的辦公室症候群,也能達到緊繃肌肉有效放鬆的作用。

 

而中醫學與西方醫學在治療痠痛問題上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融入了特有的經絡系統概念。壢新醫院中醫科副主任王凱平說,中醫針對痠痛的治療往往不只鎖定局部病灶,而常會從經絡的角度整體考量,對筋骨問題做通盤的調整。

 

針灸|快速止痛
透過穴位刺激可達到經絡氣血順暢,讓緊繃肌肉放鬆,刺激大腦釋放「腦內啡」,發揮鎮定止痛作用,因此即使是急性疼痛,也能立刻一針見效。至於慢性疼痛疾病,有時候還是需要搭配藥物或傷科手法,但最重要的治本方式,還是在於病患得改善姿勢習慣,才能將疼痛完全根治。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調理體質
藥物又可分成外敷或內服的中藥方,但主要的作用還是袪瘀、活血、通絡,幫助血管擴張、紓解血管瘀塞、解除肌肉神經痙攣。除了對疼痛點進行治療外,中醫師也會注重體質調理,當身體各部位達到協調時,各種病痛自然也會消除。

 

傷科|讓專家下手
中醫傷科治療手法相當多,像是推拿、刮痧、拔罐……依照不同的痠痛病症和部位,以及患者體質來決定所使用的方式,其中推拿和拔罐都需要專業技術才可操作,而刮痧只要掌握幾個要點,一般人也可以自行消除疲勞痠痛。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