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 健康2.0
  • 2018/07/09 14:16
  • 字體放大
  •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想想看,你是否習慣撐著頭想事情?打電腦時全身會不自覺往前傾?等車總是站三七步?鞋底有一側磨損特別嚴重?穿高跟鞋會腰痠卻還是硬穿?

     

    據統計,最困擾國人的「5大不良體態」為脊椎側彎、駝背、骨盆歪斜、X型腿、O型腿;而不良生活習慣的摧殘是最直接的殺手,不能用「天生遺傳」來矇蔽。身體長期處在不當的姿勢下,「變形變醜」只會日益惡化,其影響不僅止於筋骨系統,更會導致全身病痛、脂肪囤積等骨牌效應。

     

    首先來看支持良好體態的大將──骨骼,它以骨盆為軸心,脊椎為支撐上半身的樑柱;骨盆由薦骨、尾骨、髖骨構成,是連結上半身、支撐下半身的地基。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錯誤的姿勢會對骨盆和脊椎過度施壓,造成歪斜,會長期肌肉痠痛、身材走樣,連內臟都受到壓迫。研究也發現,喜歡翹腳的女性會骨盆扭曲,長期腰痠背痛;嚴重的會臀部一高一低、功能性長短腳、性行為和生孕不順等。

     

    熟女要注意!肌力衰弱 身體會不協調

    身體任何一部分出現歪斜、變形,會因為肌肉的使用量、受壓力集中在某一邊,讓一邊肌肉變硬,另一邊肌肉逐漸衰弱,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發生病痛。例如,電腦族常忍著脖子僵硬痠痛不管,血液循環到不了腦部,很可能會缺氧暈眩、中風。

     

    肌肉和骨骼的相輔相成,才能支撐我們全身的重量;但肌肉隨著年齡而衰弱,人到了50歲,肌肉量快速遞減,男性減少1/3,女性減少1/2。此外,長期缺乏運動、肥胖也會讓肌力變弱、關節磨損,有將近70%肥胖者、中老年人都有膝關節問題。因此,想預防、改善體態歪斜的健康危機,首先要提升肌力。好比膝關節疼痛者,應加強大腿前側肌力;想矯正O型腿,則要增強大腿內側肌肉。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自我檢測從生活觀察身體歪斜程度

    領口偏一邊/胸罩肩帶往下滑/皮帶左側偏高 ←→ 脊椎側彎

    塞進褲頭的上衣很容易跑出來 ←→ 骨盆歪斜

    襯衫肩線向前滑動/胸罩勒進皮膚/穿涼鞋、露趾鞋時腳趾會突出 ←→ 駝背

    走路內八、膝蓋靠很近 ←→ X型腿

    鞋底的外側容易磨損/走路外八、膝蓋靠不起來 ←→ O型腿

     

    ◎ 本文摘自/《呂醫師的拉筋毛巾操(全新升級增訂版)》呂紹達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蘋果屋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錯誤姿勢讓脊椎歪一邊?教你「看一眼」就能檢測!

    發生椎間盤突出、關節炎?這6種走路姿勢看出你的病

    練這招「仙人坐功」 矯正錯姿勢、改善脊椎側彎

    低頭族的救星 物理治療師傳授2招甩開肩頸痠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帶常滑落、領口偏一邊…11個小狀況暗示你身體「歪斜」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