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慢性病只能被動服藥?專家開課教你喚起自癒力!

2019/04/26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3歲周女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雖有服藥控制但身體仍有不適,偶爾會腳抽筋;自從參加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後,她才學會照顧自己的健康,不但學習製作藥物清單,也養成早睡早起、少吃肉多吃魚的健康飲食,如今腳抽筋的情形完全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名45歲陳小姐,則是患有膽固醇過高,同樣參加了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她分享,大多數病患只會消極的配合醫生,但課程讓她體驗到「自覺是治療的開始」,不再是被動的接受治療,透過自我健康生活的管理,制定行動計畫,健康自我管理「自覺」歷程,找回身體的「自癒力」因應慢性病。

 

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是什麼?
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明,美國史丹佛大學1991年研發一套標準化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期望協助慢性病個案及照顧者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3方面自我管理。

 

根據研究發現,以隨機方式在1000多人中,把參加課程及未參加課程的人比較,結果發現參加課程的人在健康行為上,例如:運動、運用心智處理症狀、應付問題、與醫生溝通等,以及個人的健康狀況,包括:自我評估的健康、疲勞、失能狀況、社交活動及健康帶來的困擾等,都有明顯改善

 

 

陳俊佑指出,此課程為期6周、總計15個小時,由2位培訓合格的組長共同帶領,促進成員間互動,相互腦力激盪與形成團體約束力,協助長者針對自身的行為健康問題設立目標,發展與執行適合自己的、符合個人喜好、可行性與持續性的行動計劃,進而達到主動與積極地改變生活型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課程包括:體能活動、藥物、作出決定、行動計畫、呼吸技巧、了解情緒、解決問題、運用思考、睡眠、溝通、健康飲食、體重管理與醫護人員合作。報名課程請洽02- 2332-0992分機111。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失智老人基金會 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一顆幫助代謝循環好  顧好全家人健康!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麵龜族的窈窕秘訣!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靠這招

體重減5%就能遠離慢性病!這樣做擺脫害你變胖的6大元凶

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