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國醫界建議女性40歲起做乳癌篩檢  台灣乳癌年輕化,醫師說:應該更早做  

2019/05/2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女性乳癌年年增加,而且愈來愈年輕化,40%患者是50歲以下,比國外患者年輕10到20歲,該如何預防?美國外科醫學會最近發表預防新指引,建議40歲以上一般女性每年應做一次乳癌篩檢。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建議,若是高風險女性,甚至應該提早到30歲就要開始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過去美國外科醫學會的建議,是一般女性50歲以上才需要開始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但是在最近美國乳房外科醫師學會主席泰勒博士表示,40到49歲的女性定期做篩檢已被證實會降低15%的死亡率,而他們的建議不只是一般女性應該從40歲開始進行篩檢,還建議女性自25歲就要進行乳癌評估,如果一生發生乳癌風險增加20%,就建議除了要做乳房X光攝影,還應該從35歲起加做核磁共振檢查。

 

陳訓徹說,這不只是美國外科醫學會建議的乳癌防治重大改變,早先美國癌症協會公布的2019年乳癌防治新指引中已經做了相同的新建議,現在因為精準醫學的發展,醫界主張乳癌防治應該要個人化,依照自己的危險程度進行篩檢。

 

除了有乳癌家族史者,陳訓徹也建議女性應該像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一樣加做乳癌基因篩檢,如果帶有BRCA1BRCA2的乳癌基因,從30歲甚至20多歲起,除了乳房X光攝影以外,最好還要加上其他輔助措施的檢查

 

例如核磁共振檢查,以及超音波檢查,目前國外的統計顯示,對於乳房緻密度高的乳癌,乳房超音波可以增加千分之2的檢出率,若做核磁共振檢查則可增加千分之5到千分之10的檢出率,台灣不僅40%的乳癌病患不到50歲,甚至有14%的病患在40歲以下,所以很需要提早進行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乳癌基因篩檢一次要數千元,台灣的病患帶基因率只有5%到10%,不可能要健保買單,陳順徹建議有乳癌家族史、三陰性乳癌、年輕性乳癌等病史的女性,最好提早進行篩檢,一般女性從40歲起,每兩年做一次乳癌篩檢,一般建議做到平均餘命前10年,如台灣人平均餘命是83歲,73歲起才可以不用檢查。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哪個厲害?兩種都要做嗎?醫師分析優劣關鍵

乳房攝影很痛?這3招可降低不適感

這個癌年增萬人!50歲前是高峰,女性快做「不痛不癢檢查」 

她很幸運在社區篩檢發現乳癌救了一命 翻轉健康自己作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