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好燥熱、下體竟有灼熱感!婦科醫揪出「更年期」作祟

2019/06/03 14: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炎熱,剛踏出室外,才一會兒功夫就大汗淋漓,尤其中年女性可能正值更年期,常有發熱、面紅等不適症狀,稍微動一動就感到燥熱難耐,脾氣也不免變得暴躁;睡眠方面也大受影響,不是睡不著就是早早醒來,渾身都不對勁。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到夏天,因更年期不適的而就診的病人大約增加1至2成。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指出,婦女卵巢功能大約在45到55歲開始衰退,雌激素銳減,使得月經周期延長或縮短,經血量過多或減少。

 

她曾收治一名40多歲的女老師,因為天氣熱胃口不好,明明吃很少卻還是變胖,且出現心悸、盜汗、熱潮紅等症狀,看遍各科卻還是無法改善,進而求診婦產科,經過詳細檢查確認為更年期引起,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後已有所改善。

 

除了常見的熱潮紅、失眠、關節肌肉痠痛等更年期症狀,中年女性容易有「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症狀包括頻尿、夜尿、急尿、反覆膀胱尿道感染、解尿疼痛或灼熱及尿失禁等。張宇琪說,主要是因為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減少,女性生殖器組織上皮細胞變薄,造成陰道缺乏彈性,易有乾澀、灼熱及性行為疼痛。

 

針對更年期焦慮、熱潮紅、發汗等症狀,張宇琪表示,通常會給予低劑量局部或系統性荷爾蒙藥物補充,即可有效緩解;而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可藉由陰道雷射的方式,促進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和陰道黏膜再生,改善陰道的乾燥、搔癢、疼痛和膀胱功能障礙。

 

端午將至,意味著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候開始了,各種更年期症狀可能在此時節更為明顯。除了就醫檢查並接受適當治療外,平時也應多注意飲食保健,像是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鐵、鈣、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的食材,並注意低鹽、忌辛辣或刺激性食物等,有助於遠離更年期症狀和相關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熱潮紅、盜汗、煩躁、失眠…4大更年期不適,保健食品怎麼吃才能改善

更年期飲食這樣吃延緩衰老!6招「科學飲食調養法」,預防骨折、心臟病、血管硬化

【女性健康】更年期還沒到,陰道先變老?愛愛會痛、身材纖瘦要注意了

私密處好癢?這7種感染要注意,性愛前後要做「2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私密雙道 頂級防護要做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