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馬如龍驚傳病危  醫師:憩室炎破裂引發腹膜炎真的很危險

  • 健康2.0
  • 2019/06/05 17:45
  • 字體放大
  • 馬如龍驚傳病危  醫師:憩室炎破裂引發腹膜炎真的很危險

    知名老牌演員馬如龍驚傳住進加護病房,且因腸破裂引發敗血症,病情惡化裝上葉克膜,家人說他是「憩室發炎」惡化。憩室炎怎麼會這麼嚴重?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說,憩室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真的會這麼嚴重,如果發炎未控制並造成憩室破裂,24小時內沒有開刀,發生嚴重腹膜炎甚至可能出人命!

     

    馬如龍驚傳病危  醫師:憩室炎破裂引發腹膜炎真的很危險

    ▲馬如龍驚傳住進加護病房,家人說憩室發炎惡化。

     

    由於馬如龍疼愛的外孫上個月車禍意外去世,讓馬如龍情緒低落。馮啟彥說,憩室炎在老人中很常見,當家有病故、壓力大、情緒低落時,會引致免疫低下,憩室炎就可能惡化。

     

    義大醫院胃腸科醫師王文倫說,「憩室」指的是大腸因為個人體質或是長期便祕,導致腸道壓力大,使大腸壁變薄,在腸壁薄的部位就會往外凸起,在腸的內部呈現一個凹陷如小房間的凹洞,便祕者的宿便卡在憩室內,便會發生感染發炎,就是憩室炎。

     

    王文倫說,人種不同,憩室炎的部位也不同,台灣人的憩室炎好發在升結腸,也就是右下腹的部位,西方人則好發在乙狀結腸,常見的是憩室出血,因為在憩室的頂端有微小動脈,糞便磨擦就會出血。如果輕微發炎,只要給予抗生素的內科療法即可治癒,但若沒有及時治療,就可能會惡化,往外破裂、腸液外流而引起腹膜炎,即可能引起如馬如龍這樣的敗血症。

     

    王文倫提醒,憩室炎發生時,除了右下腹會疼痛,還會發燒,如果及時發現,施以兩週的抗生素內科治療通常就可以痊癒,但是因為右下腹這個位置靠近大腸最上端的盲腸,所以右下腹痛又發燒,很容易被誤以為是盲腸炎,臨床上常看到有人割了盲腸,但疼痛沒有解決,才發現原來是憩室炎。

     

    60、70歲的老人約1/3有腸道憩室,會發生憩室炎的比例是3~7%,所以不要輕忽。馮啟彥提醒,現在年輕人肉食主義、不吃菜,而且不喝水只喝甜飲料的生活習慣,也很容易發生憩室炎,他就接過不少才18、9歲的年輕人因憩室炎破裂開刀,偶爾還有像馬如龍這樣嚴重的腹膜炎,還要先做暫時人工肛門。

     

    兩位醫師都提醒,如果檢查出有腸道憩室,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讓排便順暢,不要再因便祕使腸內壓力增大,就可以避免憩室炎的風險。馮啟彥提醒,攝取的蔬果要選擇纖維比較軟細的,而且一定要多喝水,以免太硬太乾的糞便磨破憩室引起出血,甚至破裂而造成腸液外漏,如果有這種情形,24小時內要開刀清除,否則就可能因腹膜炎引發敗血症。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別讓腸子比你老!一張簡易表測出你的腸道年齡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竹筍高纖解便袐、抗癌,還能讓人心情好!但3種人少碰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馬如龍驚傳病危  醫師:憩室炎破裂引發腹膜炎真的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