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學冷知識!理髮師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祖師爺

  • 健康2.0
  • 2019/09/09 18:09
  • 字體放大
  • 醫學冷知識!理髮師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祖師爺

    幾乎從文明誕生開始,人生病了就會去尋求醫生的幫助。雖然這些醫生在不同的社會裡有不同的形象和名稱,但他們通常都是通過召喚和控制主管生命與疾病的神明來為病人治療的。

     

    醫學冷知識!理髮師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祖師爺

    示意圖/TVBS

     

    醫生的總體指導思想是「健康與否取決於正邪神明較量的結果」。所以他們要採用各種手段來驅逐惡靈,例如念咒、放血、鑽顱(在頭骨上打洞)和剃除毛髮等。在這些方法裡,修剪毛髮與放血同樣重要。

     

    在現代人眼裡,修剪毛髮和治療疾病是2種不同的工作;但在古代人眼裡,這都屬於一類工作──都是醫治人的身體。根據這種看法,修剪毛髮和治療身體──分別是理髮師和外科醫生的工作,在某種程度上,兩者的意義是一樣的。

     

    中世紀歐洲誕生新職業 理髮師兼外科醫生

    在拉特蘭會議做出裁決後,形成了一個新的職業──理髮師兼外科醫生,並且風靡中世紀的歐洲。為了表彰理髮師兼外科醫生對社會的重要貢獻,英國國王愛德華四世(King EdwardⅣ)在1462年成立了第一個理髮師公會,並將其做為其他行業的典範,授予公會成員在倫敦擁有理髮和外科手術的壟斷權。

     

    然而,在國王認可的公會之外還有一群外科醫生,他們無視所謂的壟斷權,憑藉其解剖學知識實施更激進的手術。雖然這個組織規模很小,在1514年的倫敦僅有11名從業者,卻給自己起了個很誇張的名字:外科醫生聯合會(Fellowship of Surgeons)。

     

    當這個聯合會的一位成員──湯瑪斯‧維卡里(Thomas Vicary),一位訓練有素的外科醫生兼人體解剖學書籍的作者──治癒了國王亨利八世(King Henry Ⅷ)的「腿疼病」後,國王在1540年把外科醫生聯合會與理髮師公會合併到一起。這一欠缺考慮的合併雖然規定理髮師與外科醫生應各司其職,但在實際操作中雙方常常無視這一規定。

     

    儘管兩者因為爭奪生意糾紛不斷,但理髮師和外科醫生的聯合會依然存在了200年。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兩個利益群體的矛盾終於達到無法調和的程度,分裂在所難免。這種分裂是基於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頭髮和身體是可以分離的,並且應該區別對待;就如同接受學校教育和從事實際工作需要各自的規範一樣。

     

    理髮師兼外科醫生的培訓主要從擔任學徒做起,他們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刮鬍子、理髮和實施小手術,如放血和放膿。學徒們在進行手術訓練時對其開刀的身體認識得不那麼精細。

     

    相比之下,專門的外科醫生培訓則包括進入大學學習和深入研究人體解剖學等,他們處理的外科手術(如槍傷、撕裂傷、潰瘍、腫瘤、軀幹或顱骨骨折以及燒傷)也複雜得多。

     

    此外,由於他們的背景、知識和豐富技能,外科醫生漸漸贏得了理髮師所沒有的尊敬。不僅身患重病的普通人需要他們的幫助,就連皇家海軍也在船上配備訓練有素的外科醫生。

     

    這些不可調和的矛盾導致了理髮師兼外科醫生與純粹的外科醫生在1745年分道揚鑣:外科醫生創辦了外科聯合會(1800年更名為「皇家外科醫學院」),而理髮師則成立了理髮師聯合會。這兩個組織至今仍然很活躍。

     

    理髮店紅白相間旋轉柱 理髮師兼外科醫生的象徵

    如今,理髮師兼外科醫生唯一殘留的痕跡可能就是理髮店外的旋轉柱了,它代表著曾經很常見的放血術。為了排出那些被認為是「有害的血液」,理髮師兼外科醫生會切開病人手臂上的血管,把血液收集到盆子裡,然後用白色繃帶包紮病人的手臂。在這個過程中,病人咬緊牙關,手裡緊抓著一根杆子。

     

    在平時,理髮師兼外科醫生會把乾淨的白色繃帶纏在杆子上,然後把杆子放在店前做為提供服務的標誌。後來,他們不再擺放真的杆子和繃帶,而是用仿照實物造型噴上油漆的柱子來代替:柱子有時會塗成紅色和白色(代表動脈和繃帶),有時會塗成紅色、白色和藍色(象徵靜脈)。

     

    在最初,門口擺放這種柱子代表這家店得到了政府的認證。直到今天,旋轉柱在世界各地都被當作理髮店的象徵,甚至還出現在某些地方的法律檔中;例如,2011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理髮師執照法就要求「每個理髮店應提供……一根旋轉柱,或一個表明能提供理髮服務的標誌」。

     

    ◎ 本文摘自/《頭髮:一部趣味人類史》 寇特.史坦恩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2道中醫茶飲搶救女性脫髮!

    中醫推4食2穴刺激頭髮生長、預防白髮

    白髮不要來!吳明珠傳授「5分鐘頭皮刮痧」按摩術

    女中醫3大生髮穴!順著按強健頭皮,一次改善頭皮屑、落髮、失眠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學冷知識!理髮師原來是外科醫生的祖師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