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風嬤「肩」苦說不出 醫師這招神救援,讓她重展笑顏

曾金月 報導 2020/02/27 19: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風後出現疼痛輕忽不得!復健科醫師指出,中風後約有將近一成多的病人會出現嚴重肩膀疼痛,並伴隨交感神經交互作用產生「複雜性疼痛症候群」。但疼痛不限於肩,手部會產生次發疼痛,若未適當治療,後期恐引發皮膚、肌肉和軟組織萎縮、關節攣縮,或廣泛骨質疏鬆等情形。

 

中風常見肩膀、手掌痛

83歲王奶奶因中風導致失語症多年,每天總是愁容滿面,原來是肩膀及手掌疼痛卻無法表達;54歲陳先生半年前中風後,左側肩膀及手掌痛到無法繼續復健,兩人均是肩因性疼痛出現複雜性疼痛症候群,經醫師以介入性疼痛治療後,王奶奶恢復笑容,而陳先生因疼痛大幅改善,也願意繼續配合復健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書毅表示,這2位皆為中風後的「複雜性疼痛症候群」患者。先透過藥物、物理及職能治療等保守治療皆不見效,但為了把握中風黃金復健期,經進一步評估,決定以介入性疼痛治療。

 

複雜性疼痛症候群

這類疾患起因於中風後肩部肌群無力,而無法支撐患肢重量,長期肩部關節刺激導致肌腱發炎,嚴重者有關節半脫位情形,稱為「中風後肩部疼痛」,中風後約有一半病人受此所擾,隨著藥物控制、復健治療及力量恢復後疼痛會大幅改善。仍有將近一成多的病人會出現嚴重肩膀關節疼痛「複雜性疼痛症候群」。

 

中風後的「複雜性疼痛症候群」又名「肩手症」,雖疼痛源頭在「肩膀」,但在交感神經作用下,「手部」會產生次發疼痛,若未適當治療,後期恐引發皮膚、肌肉和軟組織萎縮、關節攣縮,或廣泛骨質疏鬆等情形。

 

 

介入式疼痛治療

吳書毅強調,中風後飽受「中風後肩部疼痛」或「複雜性疼痛症候群」所苦的患者,經常降低其復健意願,除了保守治療外,「介入式疼痛治療」中的神經阻斷術、高頻熱凝療法等,可分別針對肩膀的疼痛源頭治療,以及針對疼痛幫兇做阻斷,兩者皆能有效緩解肩膀或手部疼痛,患者可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制定個人化的復健方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沒有危險因子竟突然中風?「正餐隨便吃」是健康大隱憂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消除疼痛第一步:揪出你的20個錯誤日常動作!

「疼痛」是惡化警訊!小心「這種疾病」讓你關節變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肩痛無法高舉、半夜被痛醒!「旋轉肌破裂」吃藥、打針、復健無法治標 
icon
2020-12-11 12:37:58
延伸閱讀
這些端午習俗害你看復健科!3運動改善媽媽手、2動作不怕肩膀痛復發
icon
2023-06-07 08:00:00
延伸閱讀
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肩夾擠症候群?復健科醫師2招教你分辨
icon
2020-10-23 17:45:00
延伸閱讀
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icon
2020-10-08 11:04:00
延伸閱讀
肩膀痛竟是帶狀疱疹前兆 「共振療法」止痛效果好!
icon
2019-11-07 14:52:42
延伸閱讀
手舉不起來,小心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出3種療法
icon
2019-11-22 11: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