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疼痛」是惡化警訊!小心「這種疾病」讓你關節變形

2019/01/15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痛」,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關節的僵硬、腫脹、疼痛,不僅讓活動力卡關,也讓患者陷入焦慮的情緒當中,而醫師也提醒,病友們千萬別忍痛而延誤治療,否則將會造成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名61歲的男性患者,從小善於忍耐,同事曾形容他「不是鋼鐵人,而是『不是人』」,但自從他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後,「疼痛」的感覺對他來說就像是滿清十大酷刑,痛到什麼都願意招供!而早在12年前的某天早晨,他就因類風濕性關節炎突然發病,造成全身關節劇烈疼痛,動彈不得,生活無法自理,就連上廁所擦屁股都做不到。

 

慶幸的是,這名患者雖然經歷過痛苦的發病過程,也曾因錯誤診斷和治療造成一個月內水腫增胖10公斤、引發全身皮膚嚴重過敏,但他確診後積極配合醫師做正確的治療,終於讓病症獲得穩定控制,告別疼痛和行動力受限的人生。

 

免疫系統錯誤攻擊 8成病患最終導致關節變形

不少民眾容易把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痛風、退化性關節炎混淆!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患者會因為免疫系統「秀逗」,免疫細胞變身為「豬隊友」,攻擊關節組織而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長期甚至可能導致骨質侵蝕和軟骨裂解。

 

蔡文展醫師進一步說,根據文獻資料,若缺乏適當的治療與照護,8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終會關節變形,且4成患者會因此殘疾在10年內喪失工作能力,不得不提早從職場退休。此外,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可能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或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視「疼痛」警訊 「有感治療」改善日常疼痛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理事長林宏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因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和變形,導致活動力受限,無法像正常人輕鬆地執行打電腦、盥洗和居家打掃等日常動作,嚴重時甚至連生活起居都無法自理。但許多民眾不曉得,投以異樣眼光,很容易讓患者產生防衛心態,故作堅強,有痛不說,甚至乾脆放棄治療,放任病症惡化。

 

蔡文展醫師提醒:「疼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程惡化的警訊!」患者忍痛,反而忽視了疾病進展,把自己推向關節變形導致殘疾的錯誤作為。患者應正視自己的感受,與醫師討論後透過快速且有效的「有感治療」,以提升生活品質,並且達成良好的疾病控制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說,臨床上有助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或降低疾病活性的藥物很多,即使是中重度病患,也有生物製劑和口服小分子藥物加入治療的行列,且健保多已給付,患者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症狀通常都可以獲得改善。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發生椎間盤突出、關節炎?這6種走路姿勢看出你的病

關節卡卡?你該吃「2種美食」,搭配4種營養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節權威呂紹睿: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促進軟骨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