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乾癬共處35年!關節炎讓他痛到徹夜難眠 6月起健保給付新藥

郭庚儒 報導 2020/06/20 17: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5歲張先生,20歲時確診罹患乾癬,皮膚龜裂脫屑、流湯流水,到了35歲時又出現關節疼痛,不但沖馬桶手指會痛、腳趾腫脹穿鞋也痛。令他最痛苦的是,晚上一躺到床上,就全身關節腫痛,痛到無法入睡;早上起床時,全身關節僵硬,經常在床上痛苦掙扎。

 

全台2萬人為乾癬性關節炎所苦

根據法人風濕病基金會統計,全台乾癬患者約8~10萬人,其中約有3成乾癬患者會發生乾癬性關節炎,推估至少超過2萬人為乾癬性關節炎所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國內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患者,10年來比例倍增,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扣鈕釦、綁鞋帶都痛 5成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停止社交

蔡呈芳表示,乾癬性關節炎好發於頸部、肘部、手指、腰椎、髖關節、膝蓋、足部及腳趾,常見病徵包括:周邊關節疼痛、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更有高達85%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有指甲凹陷脫落的指甲病變。

 

根據一項最新跨國調查研究顯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中,逾7成表示疾病對其工作及社交生活產生負面影響,5成以上的病友因疾病必須停止任何運動及社交活動、害怕與人接觸,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

 

蔡呈芳強調,若未及早發現治療乾癬性關節炎,恐造成骨頭、關節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導致不可逆的傷害,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就連打電腦、滑手機、開瓶罐、扣鈕釦、綁鞋帶等生活中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可能都難以進行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指出,根據研究發現,乾癬性關節炎沒有積極治療,2年內有47%的患者會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傳統乾癬性關節炎藥物 8成患者仍關節疼痛不適

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初期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等選擇;若疾病進展到較嚴重的狀況,則會使用生物製劑針劑。但研究顯示,接受免疫調節劑治療的患者中,8成仍感覺到發炎部位疼痛不適;使用生物製劑針劑則有2成~2成5表示治療時曾感到疼痛及不適,期待有更方便的新治療選擇。

 

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 改善關節腫脹疼痛達4

好消息是,健保署6月起,正式給付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用於乾癬性關節炎治療。蔡長祐說明,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適用於乾癬性關節炎脊椎病變部分的第二線治療,使用前須經由事前審查。

 

根據研究發現,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使用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2星期後即可以明顯感到疾病緩解,5成在穩定治療3個月後,改善關節腫脹疼痛的幅度接近4成,可望成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治療新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建議,及早發現治療乾癬性關節炎,以免導致不可逆的關節傷害。

 

◎ 圖片來源/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醫學會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指關節腫痛如「香腸」原來是乾癬性關節炎! 足底筋膜炎也是常見症狀
icon
2021-10-15 12:20:34
延伸閱讀
乾癬不只皮膚問題 心血管與關節大發炎!醫師教你336預防法則
icon
2020-02-13 12:52:04
延伸閱讀
腳底痛可能不是足底筋膜炎!1招辨別後天性扁平足
icon
2020-09-07 16:38:00
延伸閱讀
3種常見「自體免疫疾病」恐害關節變形 醫師呼籲遠離2件事
icon
2019-08-12 12:25:00
延伸閱讀
他罹乾癬全身皮膚乾裂、脫屑逾20年!醫師建議1治療 皮膚變乾淨了
icon
2020-12-18 16:37:30
延伸閱讀
腳跟痛寸步難行…「足底筋膜炎」1招舒緩操 在家復健甩痛
icon
2020-03-11 16: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