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鼻水流不停、聞不到 當心鼻息肉作祟!醫師指臉壓痛等4個症狀持續3個月要留意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13 16:18
  • 字體放大
  • 鼻水流不停、聞不到 當心鼻息肉作祟!醫師指臉壓痛等4個症狀持續3個月要留意

    一名11歲陳小弟鼻塞、流鼻水症狀已持續多年,直到上月出現聞不到味道、嗅覺異常的症狀才驚覺不對勁,至小兒科就診。發現他過敏指數過高,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更發現有嚴重的鼻息肉,接受手術切除後持續使用鼻噴劑和抗組織胺治療,這才改善多年困擾的症狀。

    延伸閱讀從小到大噴嚏打不完、鼻塞?醫師出招 終於可以用鼻子正常呼吸

     

    鼻息肉是過敏性鼻炎常見併發症

    台中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提醒,鼻息肉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併發症,可透過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方式確診。鼻息肉的症狀是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臉部壓痛,若症狀持續超過12周就要特別注意。及早發現治療,可獲得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過敏性疾病發生率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2000到2007年的統計資料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約6.7%、過敏性鼻炎26.3%、食物過敏約6.95%、氣喘11.9%,其中以過敏性鼻炎發生率最高。

     

    常伴隨眼睛癢、結膜炎

    洪千惠說,過敏性鼻炎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常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鼻塞等一系列症狀,且發炎反應不只是侷限在鼻腔,常會伴隨眼睛癢等結膜炎表現。

    延伸閱讀不單純只是結膜炎!眼睛反覆又紅又癢竟是鼻炎作怪

     

    若不加以治療更會伴隨合併症,如鼻竇炎、鼻息肉、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睡眠障礙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鼻音好磁性且聞到魚腥味、口臭,小心罹患鼻竇炎!一招預防慢性發炎

    鼻過敏想「洗鼻子」?食藥署:洗鼻子3時機,正確洗細菌不進鼻腔

    別把「秋季過敏性鼻炎」當成「假感冒」  3重點分清楚

    怎麼聞不到水果香味?嗅覺逐漸消失 可能是腦瘤早期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