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常「抖腳」是不是有病?醫提醒:有一種愛抖腳是疾病性的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19 12:25
  • 字體放大
  • 在一般人印象中,認為「抖腳」動作不好看,不是一個好習慣;也有人看到自己的另一半整天抖腳,懷疑是不是得到過動症?醫師指出,抖腳不是一種疾病,反而是降低焦慮的心情,不過有一種抖腳症狀是「不寧腿症候群」,這是要就醫的。

    看更多:女性注意!下肢水腫痠痛、左腳比右腳腫 小心髂靜脈壓迫「腳變黑」

     

    不自覺會抖腳?其實是緩解焦慮、集中注意力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在門診中曾被問到:「醫師啊,我老公整天在那邊抖腳抖不停,是不是得到過動症?」其實,一般看到的抖腳並不是一種疾病,侯鐘堡說明,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有些人在做某些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事情之前,會有抖腳的習慣,這個行為反映出他們藉由抖腳,反而可以放鬆心情、集中注意力,甚至降低焦慮的問題。

    看更多:出現焦慮時,不能吃這5種食物!更年期是焦慮症的高發族群

     

    「不寧腿症候群」也會抖腳!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不過,侯鐘堡提醒,有一種愛抖腳是有病的,稱為「不寧腿症候群」。這種疾病是腦內多巴胺的失調而出現問題,患者要去看腦神經內科並吃藥控制;有這種情形的患者要注意,飲食一定要規律、作息也要規律,且不要喝咖啡因等刺激性的食物。

    看更多:睡覺時腳不舒服想亂動?「不寧腿」和糖尿病、風濕免疫疾病、缺鐵有關?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