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鑽石歌王林沖「二度血管阻塞」險截肢!1種人最危險 醫師曝「難治療」原因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4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8歲「鑽石歌王」林沖近日因左腳動脈血管阻塞而入院治療。據媒體報導,林沖年事已高,又有糖尿病及心臟病,左腳動脈血管已是二度阻塞,醫師更警告他「不處理恐怕得截肢」;所幸經過8小時的局部麻醉手術,情況恢復穩定。

 

「最近走一點點路,小腿就會痠痛,去醫院檢查趕快處理。」據報導,林沖就醫當天下午就安排入院手術,原本預計4、5個小時會結束,沒想到一做就是8小時;由於是局部麻醉,讓他一度忍不住大喊「好痛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下肢動脈阻塞 治療難度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研究科主任暨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指出,常見的動脈硬化性疾病包括冠狀動脈、頸動脈和周邊動脈,其中周邊動脈阻塞最常發生在下肢,也就是腰部以下到腳趾的動脈血管。

 

陳肇文指出,下肢動脈阻塞的治療難度高,因為下肢血管就像是從樹幹(主動脈)分支出來的細小樹枝,遍及全身,因此和上半身的血管相比較細,血液流量小;一旦發生血栓,沒有側枝血管可以幫忙導引血液,血管很容易發生阻塞。

看更多:天冷小心下肢血管阻塞!一年6000人截肢 雙腳癱軟無力快就醫

 

糖尿病患注意!腳部傷口久不癒快就醫

先總統蔣經國因為長年罹患糖尿病,也曾受下肢動脈阻塞之苦。陳肇文指出,「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當中,糖尿病患者佔一半以上!」糖尿病患者因為周邊血液循環不佳,很容易出現「糖尿病足」,腳部傷口不容易好,甚至出現潰爛情況,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恐怕得截肢。

看更多:糖尿病足反覆潰瘍恐截肢!5招預防糖尿病足 醫師教你正確選鞋技巧

 

陳肇文坦言,下肢動脈阻塞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果血栓發生在腰部以下、膝蓋以上,治療方式和冠狀動脈相似,可考慮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或是動手術為血管「搭橋」;但如果是膝蓋以下的動脈血栓,因為血管太細,即使能夠以氣球擴張術治療,也無法放置支架,因此血栓很可能再度發生,更別說開刀搭橋做繞道手術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年來國內通過《特管法》,下肢嚴重缺血患者可接受自體幹細胞治療,做法是從骨髓抽血並萃取周邊血幹細胞,打入下肢血管中,幫助長出新的側枝血管,讓下肢血液循環變順暢。陳肇文說明,這項治療方式經研究證實有效,但需要自費上百萬,多數患者仍選擇傳統的氣球擴張術治療。

看更多:8旬爺爺糖尿病足1年好不了!「細胞治療」讓皮膚再生 6週傷口全癒合

 

3種情況快就醫!注意腳部保暖、勤活動

由於下肢動脈阻塞的過程緩慢,不容易發現,陳肇文表示,如果出現下肢無力、下肢冰冷、傷口久未痊癒甚至潰爛等情形,通常下肢血管阻塞問題已經有一定嚴重程度了,務必盡速就醫。

 

「周邊血管有問題的人,3分之2都有冠狀動脈問題。」陳肇文提到,也有研究指出,冠狀動脈阻塞的患者中,有將近5成患者都被檢查出有周邊血管問題,顯示全身血管問題是相互牽連的。他也呼籲糖尿病、高血壓等高危險群,平時應注意保護下肢血管,多活動雙腳,並注意下半身保暖,有助於血液循環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沖臉書  ◎ 諮詢專家/陳肇文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小心下肢血管阻塞!一年6000人截肢 雙腳癱軟無力快就醫
icon
2020-12-04 16:28:26
延伸閱讀
傷口難癒合?小心是「血管阻塞」了!周邊動脈血管阻塞有50%沒症狀
icon
2020-05-28 18:50:00
延伸閱讀
小傷口可別輕忽!3種老人傷口易潰瘍 恐截肢、失能
icon
2019-07-24 11:23:43
延伸閱讀
不是中風!8旬嬤突然下肢無力 疑接種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 換血漿保命
icon
2021-10-14 16:00:25
延伸閱讀
鑽石歌王林沖血管破裂險要命 靠這些養生法挺過攝護腺癌、糖尿病和心臟病
icon
2022-01-17 15:13:43
延伸閱讀
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icon
2021-10-07 15:26: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