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感染肺炎辭世!醫:這些人都要小心!遠離肺炎危機這樣做

朱育嫻 報導 2021/04/01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日前因肺炎住院,在加護病房住了長達3個月的時間,期間一直反覆感染,在昨(31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1歲。為什麼老人家容易得到肺炎?除了老人家之外,哪些人也是肺炎高危險群?

看更多:李登輝98歲逝世 吸入性肺炎3徵兆、3件事可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人家為什麼容易得到肺炎?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指出,「肺炎」可說是80歲以上老人家死亡原因第一名,臨床上會看到有些患者在稍微好轉後,但又來一波病況,一波接一波,病人支撐不住就離世了。老人家為什麼容易得到肺炎?主要原因有以下3個:

 

1.環境中接觸到病菌

環境中會傳染的病菌如:肺結核,還有最近有名的就是新冠病毒。王秉槐表示,若人體本身沒有抵抗力,當有人被傳染,環境中的細菌或病毒數就會上升,其他人也會被傳染;所以這種情況可藉由戴口罩、勤洗手來預防發生。

 

2.口腔衛生不好

其實在口腔、鼻腔中多少都有些細菌,因為老人家口腔衛生不好、牙口不好,再加上潔牙不夠徹底的話,病菌就大舉入侵,因為口腔也是肺部氣管的大門,若門口都是細菌,肺部也會受影響。

 

3.老人家吞嚥困難、易嗆食

由於老人家吞嚥沒有年輕人俐落,所以容易嗆到的機會高,嗆進去之後,一般年輕人可以用力咳出來,但老人家可能沒力氣咳出來,導致吸入性肺炎,久了就造成支氣管炎或肺炎。

看更多:吃東西常常嗆到?別小看「食不下嚥」!吞嚥困難恐要命

 

除了長者以外,哪些人也要小心容易感染肺炎?

王秉槐進一步提到,肺炎其實全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像是在小孩身上容易發生的是肺炎鏈球菌,也會造成小孩嚴重肺炎,而肺炎鏈球菌占肺炎發生率的一半,不過,現在有疫苗可施打,所以可減少罹患肺炎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其他年齡層像是政府有針對50歲以上或重大傷病者,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因為這些人抵抗力比較差,若不小心得到流感,除了造成病人不舒服甚至死亡的可能外,有部分病人會併發細菌性肺炎,這會讓後續病情處理更加困難。所以在打疫苗預防肺炎上,可以考量肺炎鏈球菌和流感疫苗。

 

預防肺炎祕訣:每周運動、飲食均衡、戴口罩、勤洗手、戒菸

想積極預防肺炎的發生,王秉槐建議民眾,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規律的生活,每周運動2~3次,飲食均衡多樣化,盡量從各種食物中攝取不同的營養素;記得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因為有不少細菌和病毒,都是透過接觸傳染。

 

王秉槐也補充道,有些共病患者也要留意,例如糖尿病患者也容易併發肺炎感染,所以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病患者,都必須好好控制病情,別讓身體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導致免疫力下降。另外,抽菸者一定要戒菸,因為其得到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也比一般沒抽菸者要大。

看更多:打疫苗後新冠確診數竟飆高!CDC主任憂世界末日 醫師提醒連假旅遊要戴口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喉嚨痛、吞嚥困難,是抵抗力太差?小心是扁桃腺害的!
icon
2020-07-14 17:02:00
延伸閱讀
4種人小心肺結核上身!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icon
2021-03-22 18:17:00
延伸閱讀
肺結核藥卡了一根毛 眼尖藥師揪出通報!10萬顆「這款藥」遭下令回收
icon
2022-08-30 17:29:17
延伸閱讀
如果你有這2個飲食習慣,小心患上食道癌!「吞嚥困難」已是晚期
icon
2020-11-27 13:02:37
延伸閱讀
孕期更要注意口腔衛生!蛀牙、牙周病、牙齦瘤 小心透過血液影響胎兒健康
icon
2022-09-12 15:41:46
延伸閱讀
過年最怕小孩感冒、細支氣管炎、哮吼!醫曝3大觀察指標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1-18 11:18: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