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炎住院 睡眠不足的人小心了!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0 19:43
  • 字體放大
  • 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炎住院 睡眠不足的人小心了!

    影帝吳慷仁在臉書上PO 出手上纏滿管子的住院照,並透露他因急性扁桃腺發炎,吃了3天抗生素無效,只好緊急住院。醫師表示,免疫力低下或睡眠不足的人,因抵抗力下降,比較容易發生急性扁桃腺發炎,若未能把病情控制下來,導致細菌或病毒入侵,有可能引發心肌炎、或腎炎、腎功能受損。

    看更多:經常喉嚨卡卡?醫師警告:扁桃腺發炎別輕忽 傷心又敗腎

     

    「這是長大後第一次用自己的名字住院。」吳慷仁在臉書上直言,拍了十幾年的戲,每次住院的手環都是角色名,沒想到這次因為急性扁桃腺發炎,出現吞嚥困難、發燒、冷、無力等症狀,吃了3天抗生素沒用,只好緊急住院。並強調他會乖乖打點滴,請粉絲們別擔心。

     

    扁桃腺是人體第一道對外防線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啟哲指出,扁桃腺位在咽喉處,把守人體對外在環境的入口,是對抗外來病菌的第一道防線。扁桃腺周邊滿佈血管、淋巴管、免疫細胞,若發現細菌、病毒入侵時,扁桃腺就會啟動免疫系統消滅它們。

    看更多:經常喉嚨痛、吞嚥困難,是抵抗力太差?小心是扁桃腺害的!

     

    發燒、喉嚨劇痛是常見症狀

    當睡眠不足、免疫力低下時,扁桃腺就可能因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發炎,甚至化膿,常見症狀包括扁桃腺紅腫、劇烈喉嚨痛、發燒,少數人會頸部淋巴腫大、耳朵痛等,若患者頻繁且反覆急性扁桃腺發炎,就有可能變成慢性扁桃腺炎,甚至得抽血檢查是否免疫疾病引起。

     

    急性扁桃腺發炎通常需治療10到14天,以點滴及藥物主療為主,如果沒有及時治療,一旦細菌和病毒進入血液,若侵襲心臟引起發炎,包括心肌炎、心臟内膜炎和心包膜炎;若侵犯腎臟就會造成腎絲球發炎,腎臟發炎又常造成腎臟功能受損;也有病人因細菌攻擊導致風濕關節炎。

    看更多:喉嚨痛不等於感冒!醫師教你「正確喝水」能改善 1種情況快就醫

     

    黃啟哲指出,如果長期反覆性桃腺發炎,可以請醫師評估手術摘除扁桃腺,扁桃腺隨著成長,免疫功能也漸漸失去,就像闌尾一樣,成年後就沒有什麼功能。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慷仁臉書

    ◎ 諮詢專家/ 黃啟哲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