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蔓越莓防泌尿感染卻全身瘀青 服抗凝血藥的人小心不良反應有出血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9 11:08
  • 字體放大
  • 吃蔓越莓防泌尿感染卻全身瘀青 服抗凝血藥的人小心不良反應有出血危險

    泌尿道感染總是一再發作,這時候很多人都會建議不妨可食用含蔓越莓成份的保養食品、喝蔓越莓汁來預防感染。不過提醒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的人就要小心了,因為蔓越莓保養泌尿道的成份,正是會和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成份,可能引起出血的危險。藥師提醒,不只吃蔓越莓要注意,併用公認最健康的綠花椰菜、高麗菜,吃太多則會影響抗凝血的效果。

     

    蔓越莓防泌尿感染研究最多

    蔓越莓因為富含前花青素,可以避免致病的大腸桿菌附著在泌尿道上皮細胞,不只女性會被建議服食,許多銀髮族如果有泌尿道感染問題,也會被建議可以喝蔓越莓汁、吃含蔓越莓成份的保養品來預防感染。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說,蔓越苺是目前學術上有最多研究證實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食物,因此常會被推薦拿來做預防食用。

    看更多: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銀髮族服用抗凝血藥比例高,小心交互作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銀髮族有較高比例有血栓的問題,所以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比例比較高,就要注意食用蔓越莓和抗凝血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風險。會發生交互作用的主要是warfarin類抗凝血藥,蔓越莓含的抗氧化成份類黃鹼醇、花青素等,會抑制肝臟的細胞色素P450酵素系統的活性,降低肝臟代謝藥物的作用,導致血中抗凝血成份濃度過高,而增加出血的危險。

     

    蔓越莓、喝葡萄柚汁都要注意

    所以若正在服用這類抗凝血藥物,又同時喝太多蔓越莓汁、蔓越莓成份保養品,身上出現很多「烏青」的瘀血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有出血的危險。趙必暉提醒,和蔓越莓一樣會影P450酵素系統的活性的食物還有葡萄柚、柚子、橘子等柑橘類食物,也都只能適量食用。

    看更多:這種藥不能和綠色蔬菜一起吃!吃藥可以配牛奶嗎?飯前吃、飯後吃有關係嗎?

     

    吃這些蔬菜會降低抗凝血作用

    趙必暉說,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不只吃喝蔓越莓保健品要注意,吃各種蔬菜也要小心,其中被認為抗癌防癌最有效的綠花椰菜最常被提到。他表示,綠花椰菜含有維他命K,維他命K具有血液凝結作用,如果吃太多,會降低抗凝血藥的作用。

     

    都不吃也不行,反而有出血危險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還包括芥蘭菜、白花椰菜、高麗菜、菠菜、甘藍菜、萵苣等蔬菜,水果的酪梨、木瓜、奇異果,以及肝臟等,都會影響抗凝血藥的作用。但含維他命K的食物也不能都不吃,否則可能反而造成容易出血。這些蔬菜要適量食用,每天大約吃3到5份如掌心大小的量即可。

    看更多:祈長壽「長年菜」,不是人人都能大口吃!這類人吃菜小心中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趙必暉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