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台疫苗荒 打不到怎麼辦?前台大醫給出7解方

羅以容 報導 2021/08/11 10: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Delta肆虐全球,連帶影響疫苗供應量,就連台灣也出現疫苗不足。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目前意願施打登記人數已超過疫苗庫存量,面對這種「無劑可施」狀況,民眾又該如何是好?對此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針對各種情況逐一提出解方!

看更多:林書豪打了疫苗仍確診!醫曝關鍵原因及預防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7大問題,一次分析

 

1.第一劑打AZ,卻苦等不到第二劑AZ該怎麼辦?

這種人選擇比較多,因為第二劑可接種AZ或是mRNA疫苗,如莫德納或BNT,目前台灣僅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混打AZ+莫德納,一般人還得再等等,得視9月進貨狀況而定,但第一劑接種AZ者彈性的確比較大。

 

2.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第二劑只能打莫德納?

美國早期規定2種mRNA疫苗不得已時可混打,莫德納可接打莫德納或BNT,後續加拿大也是如此。但在台灣,第一劑已接種莫德納者,可能只能等待9月接打BNT「這樣混打爭議比較小」,第二劑是否能接打AZ目前證據不多,國際上目前AZ+BNT的順序證據較多。

 

3.AZ兩劑最長建議隔多久?

有資料顯示AZ疫苗兩劑隔越久打,效果似乎越好。甚至有相隔44~46週的資料。

看更多:沈玉琳爆打完AZ現驚人副作用 醫揭「重振雄風」真正的原因

 

4.莫德納兩劑最長可間隔多久?恐遇保護空窗期?

加拿大在3月疫苗極缺疫情又延燒情況下,就宣布豪賭將第二劑延長至16週才注射,「比英國的8週還再長了一倍」,也是目前全球兩劑間隔最久的國家,所幸結果是好的,初步證據顯示保護力並無下滑,該國疫情在廣泛注射疫苗後逐漸下降,目前控制得不錯。

 

5.還打不到疫苗的人怎麼辦?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是所有人都該做的,即使打完疫苗仍要力行。美國人打完疫苗後鬆懈防疫新生活,就導致確診數暴增,台灣達到一定程度疫苗涵蓋率前,個人防護措施也不能放。未接種疫苗者請稍安勿躁,「有機會輪到,是你可以接受的疫苗就趕快去打,不要太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如果第二劑已超過原本接種時間,會影響抗體或保護力嗎?

以目前證據顯示,英國拉長AZ疫苗兩劑注射時間,保護力似乎越好、抗體比較高。至於mRNA疫苗資料較少,但以加拿大經驗看來「至少沒有比較差」。

看更多: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小孩喝母乳會喝到抗體?疫苗都市傳說,醫師一次破解!

 

7.高端疫苗何時可以打到?有哪些人可以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公布規劃,第五輪接種完莫德納之後,第六輪會接種國產高端疫苗,預估8月下旬可以打得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氏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開放混打前 前台大感染科醫:要有心理準備 恐出現風險
icon
2021-07-27 14:57:53
延伸閱讀
長庚醫院將展開疫苗第三劑混打試驗 收案400人打高端、BNT、莫德納
icon
2021-11-04 10:55:33
延伸閱讀
真實世界研究曝AZ混打莫德納、BNT效果「保護力高、血栓極低」,台大醫提混打前應考慮5件事
icon
2021-11-18 13:36:03
延伸閱讀
為何打了疫苗還被感染?可以混合打?新冠病毒疫苗你必須知道的事
icon
2021-05-10 11:39:28
延伸閱讀
AZ混打莫德納、BNT哪個效果好?要不要混打?前台大醫分析優劣,建議2類人強烈考慮混打
icon
2021-11-18 11:06:59
延伸閱讀
1種人開放混打!緊急出國需求者 曾接種高端可混打AZ、BNT、莫德納疫苗
icon
2021-11-12 14: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