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貧血有可能是癌症!江坤俊曝大便1情形 恐是胃癌、大腸癌上身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18 10:00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都有貧血的問題,尤其女性月經來潮,就容易缺鐵性貧血。不過,江坤俊提醒,貧血有可能是罹患了惡性腫瘤。

     

    貧血5大原因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貧血是因體內血紅素缺乏,可能是血紅素製造不足,或是血紅素流失過多,也有可能是罹患了癌症。

    看更多:貧血恐是癌症警訊!40歲新手媽警覺揪出胃癌 醫:2種癌可能導致貧血

     

    血紅素製造不足

    飲食中攝取的鐵、葉酸、維生素B12不足,就容易發生血紅素製造不足,例如:吃素、挑食,或是曾接受腸胃手術者、罹患潰瘍性大腸炎。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又貧血,還能吃紅肉嗎? 營養師傳授「最鐵」飲食原則

     

    血紅素流失過多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女性月經,若是子宮肌瘤過大,影響子宮收縮,也會造成血液流失過多。

     

    腸胃道惡性腫瘤

    很多腸胃道疾病都會造成慢性出血,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大腸炎。

     

    江坤俊說明,惡性腫瘤新生血管需要很多營養,惡性腫瘤的新生血管,血管壁較薄、容易破裂出血,經常會滲血、甚至大噴血;如果每天慢性出50~60c.c.,短時間內不會有感覺,但經年累月就容易造成慢性貧血症狀,最常見的情形就是大便呈現黑色,代表腸胃道正在出血,有可能是腸胃道惡性腫瘤,如胃癌、大腸癌。

    看更多:他飲食清淡、不菸不酒竟罹腸癌!醫曝2症狀非腸胃不適 晚期腸癌這樣治療延長壽命40個月

     

    血癌

    當造血系統被惡性腫瘤侵犯,也可能造成貧血,如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因為白血球數目過多,就會壓迫紅血球的數目。

     

    癌症骨轉移

    當癌症發生骨轉移,癌細胞入侵至骨髓,就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

     

    貧血不可輕忽

    江坤俊提醒,大部分輕微的貧血完全沒有症狀,少數嚴重者出現頭暈、疲倦等症狀,貧血不可不慎。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貧血有可能是癌症!江坤俊曝大便1情形 恐是胃癌、大腸癌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