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齦噴血險丟命!憂疫情延遲回診 醫警告牙齒得「這病」染疫併發症飆3倍、死亡率增9倍

曾金月 報導 2021/08/26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去若提及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多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根據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EFP)《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染疫者若同時患有牙周病,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性提高3倍,死亡機率高出9倍。

看更多:染疫死亡關鍵藏在牙齒!牙周病患者飆8倍 牙醫師曝3招「隱形口罩」 大降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拖延就醫,傷口長出顆粒腫塊

一名74歲婦人,今年五月時因右下牙齦腫大,於診所切除牙齦手術中,不明原因血噴流而出,轉往醫院急診處理,初步評估為小動脈破裂導致大量出血,治療一周後回診傷口癒合良好,建議須牙周治療追蹤。但她因疫情嚴峻拖至7月微解封才回診,相同位置再度長出大如一元硬幣的顆粒狀腫塊,切片送病理診斷為罕見的血管瘤。

看更多:9成國人牙周不健康!彥寬老師早晚練「叩齒攪海法」 趕走慢性發炎、養出一口好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醫師王君翎說,出血不止是牙科門診最常見的急症,常發生於拔牙或口腔手術後。當民眾感覺口水有鹹味,懷疑口腔出血時,切勿慌張。

 

如為唾液混雜血絲,保持口腔與傷口乾淨即可。若傷口不斷冒出鮮血,建議使用乾淨紗布或濕潤茶包,壓迫傷口半小時,多數情況能達止血。若依然無法順利止血,請儘速至醫療院所處理。

看更多:沒養成「好習慣」,牙周病再犯!醫提醒:減少復發遠離「高風險因子」

 

牙齦出血處理方式

王君翎指出,根據出血來源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若是牙齦出血,清除傷口發炎組織與未附著的血塊後,視情況以放置止血材料並縫合傷口。若為骨頭出血,會使用骨蠟填塞。若為血管性出血,多使用電刀或縫合,封閉血管末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拔牙後出血與抗凝血藥物無太大關連

另外,文獻指出拔牙後出血和抗凝血藥物,並無太大相關性,未控制的高血壓、術後傷口感染、牙周發炎等更容易導致口腔出血。牙科治療後出血多能由以上措施達有效止血,提醒民眾勿自行停藥,應依從醫生專業指示,以減少心臟血管額外的風險。

 

王君翎呼籲民眾,在疫情期間,除了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外,口腔的清潔照護也不容懈怠。牙齦如發生出血多由牙齦炎或牙周病引起,而唾液中新冠病毒可藉由血液到達全身引起併發症,需特別留意,因為研究已發現,染疫者若有牙周病,發生併發症與死亡率高出3倍以上。

看更多: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4個重點判斷牙周有沒有問題?快學起來

 

牙周的健康與全身系統息息相關,不得不重視。王君翎再次強調,每日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徹底做好口腔的清潔,築起第一道堅實的防線,疫起把關,戰勝病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大生牙齦反覆腫痛,小心青年型牙周病破壞力強 牙齒提早崩壞、掉光
icon
2019-09-26 17:32:23
延伸閱讀
不只是牙齒健康!牙周病會帶給大腦2大危害 增加失智風險 
icon
2020-11-24 15:33:08
延伸閱讀
刷牙流血別輕忽!牙周病最愛找這些人 中風機率變3倍
icon
2020-12-07 09:00:00
延伸閱讀
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4個重點判斷牙周有沒有問題?快學起來
icon
2021-04-27 18:43:54
延伸閱讀
牙齦流血狂補維生素C?營養師警告:恐增結石風險
icon
2020-01-14 09:00:00
延伸閱讀
口腔益生菌能改善牙周病嗎?醫揭2方法有效降低牙周病復發
icon
2020-05-27 15: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