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9成國人牙周不健康!彥寬老師早晚練「叩齒攪海法」 趕走慢性發炎、養出一口好牙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12 11:12
  • 字體放大
  • 9成國人牙周不健康!彥寬老師早晚練「叩齒攪海法」 趕走慢性發炎、養出一口好牙

    牙周病不是掉顆牙這麼簡單,口腔的感染發炎會影響全身,甚至嚴重到危害生命。例如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2倍,心肌梗塞和中風機率高3倍,還會增加失智症、糖尿病風險。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建議,如果發現牙齦有紅腫流血現象,就要開始注意牙周健康了。同時也要避免壓力、熬夜、抽煙、飲食不正常等破壞自身免疫力的行為。

    看更多:1個動作幫腸胃減負擔!彥寬老師「洗胸顫掌」 3分鐘助消化、不囤脂肪

     

    留意身體長期發炎現象

    根據統計,高達9成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就是牙周組織慢性發炎,輕微一點的是牙齦炎,較嚴重的是牙周炎。慢性牙周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最多牙齦邊緣有點紅腫,有時刷牙會流血,因此常被忽略。

     

    口腔衛生是造成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但是遺傳、壓力、熬夜、抽煙、有糖尿病等都容易誘發身體發炎,降低人體免疫力,使牙周問題更加惡化。

     

    彥寬老師提醒,不要以為牙齦發炎只是小問題,長期的感染發炎,細菌會隨著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到全身,引發免疫系統產生炎性反應,也埋下慢性疾病的種子。

    看更多: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牙齒看腎 牙齦知腸胃

    彥寬老師提到,牙周病其實是古老的疾病,黃帝內經所說的「牙宣」,特徵是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齒鬆動,會流血化膿,就是我們現代常見的牙周病。

     

    中醫指出,口腔有任督二脈交會,與腎和脾胃的關係最密切。中醫認為「腎主骨,齒為骨之餘」,牙齒和骨骼的變化都能反映一個人的腎功能,如果腎氣虧虛,他的牙齒就會容易鬆動脫落、牙根外露。

    看更多:1招腎氣大提升!彥寬老師「固腎一式」 開啟身體自癒力

     

    至於牙齦容易紅腫出血,這跟一個人的腸胃功能好壞有關。中醫說「齦為胃之絡」,足陽明胃經循行經過上牙齦,手陽明大腸經則行經下牙齦。

     

    所以一個人有牙周病,他的消化系統也會有問題。例如胃發炎或過度疲勞時,胃部積熱就容易牙齦紅腫;糖尿病或腸胃吸收不好的人,容易牙齦出血,牙縫變大。

     

    減少傷害 增加修護

    還有,壓力緊張會減少唾液分泌,口腔比較容易滋生細菌,累積牙菌斑。自古代中醫流傳下來的「叩齒攪海」養生術,可刺激唾液分泌,使面頰豐潤堅實不下垂,又有幫助頭腦清醒、固腎健齒、延緩掉牙等功效,彥寬老師建議早晚「叩齒攪海法」,再搭配每天勤練氣功,效果加倍更顯著。

     

    彥寬老師說明,不少牙周病患可能20歲之前就感染,但是年輕人陽氣足,本身就有消滅病菌的能力,細菌潛伏在口腔1、20年可能都沒事。但是等到中年身體開始老化,免疫力變低下,無力對抗細菌增生與攻擊,動不動就發炎,牙周病大爆發。

     

    除了減少對身體的破壞,彥寬老師建議,可以透過練氣功調節氣血、補養內氣,達到強化抵抗力的作用,將慢性發炎趕出體外。身體也會因為循環變好,提升修護力,對養出一口好牙有很大幫助,牙齒變健康,心臟血管沒負擔,人也更健康長壽。

     

    叩齒攪海法 固腎健齒延緩掉牙

    ❶早晚刷牙後,身體放鬆,眼睛閉上,嘴巴微閉。
    ❷上下牙齒適度的互相叩擊。先扣兩側後牙、臼齒,再扣門牙,最後犬齒。共36下。
    ❸叩齒後輔以攪海:舌頭在口內貼著上下牙齒攪動約36下左右,先上後下、由內及外的順序。有唾液產生時,慢慢咽下。

     

    Tips叩齒力量以舒服、不疼痛為原則,請勿過度用力讓牙齒受傷。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