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24 11:12
  • 字體放大
  • 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居家抗疫期間,天氣炎熱,少不了吹冷氣,很容易出現發燒、汗少、大便乾燥、喉嚨痛、有痰或鼻涕發黃、舌頭紅、身體沈重的感冒症狀。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特別是長期在冷氣房上班,平時工作緊張壓力大,以及在室外高溫和室內冷氣頻繁切換的人,在大熱天也常感冒,這是典型寒包火型感冒的例子,就是外邊受涼,身體裡面卻有火,俗稱風熱感冒,建議多練習「拍水顫掌法」,針對常感冒、吹冷氣、容易受寒非常有幫助。

     

    氣不足 虛火就上來

    彥寬老師表示,風熱感冒的成因主要是身體有內熱,這種虛火多半跟飲食太油膩、睡得晚、少運動、不出汗、工作忙碌壓力大有關,再加上心情煩躁,內火就起來了。

     

    「其實身體裡並不是真的有火,而是因為元氣不足,提前透支腎氣來補充,虛火就會上升。」這時候如果又受到外邪的侵犯,例如外在環境一冷一熱的變化,外邪就很容易侵入人體。

    看更多:彥寬老師「循環顫掌法」排體寒!搓脖子、曬後背 讓感冒快快好

     

    彥寬老師強調,如果經常患風熱感冒,千萬別以為只是免疫力不足的問題,而是身體透支,開始發生體能全面衰退的現象。要是調理不當,可能會拖很久,還容易變成習慣性的呼吸道感染,使身體變得更虛弱。

     

    怎麼知道我們身體裡有火呢?彥寬老師,如果早上起床發現自己的舌頭又紅又腫,當天一定要想辦法出點汗,出汗後立即擦乾換衣服,並保持整天充分的喝水;萬一不小心還是感冒了,除了看醫生以外,建議多練習有顫掌動作的功法,可以幫助身體快點恢復。

    看更多:「顫掌」增強免疫力!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生病

     

    補充腎氣 降虛火

    彥寬老師提醒,容易得風熱感冒的人,一年四季的感冒都是內火引發的,外面受了寒,裡面的內火被堵住無處發泄,就會從呼吸道或腸胃反應出來,改善體質才是減少感冒最有效的方法。

     

    練氣功是自我改善體質最有效的途徑。彥寬老師建議,特別是能強化下半身,包括鍛鍊腿及關節的功法,對提振腎氣最有效,像是白雁氣功當中的大雁功和回春功都有這樣的效果。

     

    例如在大雁功法中,一半以上的動作都是一腿彎曲一腿直的弓箭步站法,這樣的站立法,目的是把氣向下引,讓身體的氣能下行,有效補充腎氣,調節身體氣血循環的機能,降身體裡的虛火,以這種補氣方式解決內熱,虛火從此不再發生,風熱感冒就難以形成,即使感冒了也能很快恢復。

     

    練習「拍水顫掌法」時,隨著兩手畫U字型,兩腳也要同時做重心轉換,這時候抬腳根有提振腎氣的作用,可以明顯改善氣虛、氣短、氣弱等問題。練完背部感覺舒服,呼吸變深長,鼻子也變通暢,就代表已經調動了肺氣,幫身體排出濁氣,身體的氣血運行也會越來越好。

    看更多: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拍水顫掌法 提腎氣降肺氣

    好處:調動肺氣,幫助身體排濁,改善氣虛、氣短問題,對經常感冒、吹冷氣受寒很有幫助。

     

    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功法練習:
    ❶兩腳張開,與肩同寬,放鬆調節呼吸。
    ❷兩手平行伸展到頭右上方,開始用顫掌在身體前面畫U字型,慢慢顫掌到左邊頭上方。
    ❸第二回合,從左頭上方用顫掌畫U字型,慢慢顫掌到右邊。
    ❹如此重複3次,練習3分鐘。

    看更多:對抗新冠肺炎先提升免疫力!天天按3穴位「增強抵抗力」 抵禦病毒、細菌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