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顫掌」增強免疫力!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生病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4/05 09:00
  • 字體放大
  • 「顫掌」增強免疫力!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生病

    慢性過敏實在痛苦,打個噴嚏就像啟動過敏的開關,眼淚、鼻涕流個不停,這些症狀即使吃了中西藥依然症狀反覆,有什麼方法能改善?

    看更多:換季濕氣重容易過敏!彥寬老師「升陽法」 祛濕排寒、增強抵抗力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空氣污染加上少運動,現代人普遍都有肺氣不足的問題,除了常常會咳嗽,還伴隨氣短、易出汗、易疲倦、易感冒過敏、睡不好等狀況。

     

    體內濕寒之氣誘發過敏

    鼻子過敏從中醫理論來講,主要是肺氣不足、脾虛造成的。彥寬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肺主呼吸之氣,脾管氣血運化之源,經常咳喘、過敏通常是中氣不足,中氣就是指脾肺之氣。

     

    特別是高溫潮濕的氣候,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還有常吹冷氣、喝冰水、吃冷食的行為,都會增加鼻子過敏發生,還會誘發咳嗽、氣喘,以及汗疹、皰疹、濕疹等皮膚問題都變嚴重。

     

    當身體有寒氣,會藉著打噴嚏、流鼻涕,將肺的寒氣排出去。中醫說:「肺開竅於鼻」,鼻子過敏就是肺虛的典型反應。肺系統掌管我們全身氣的汰舊換新,一旦肺的功能減弱,氣會凝聚在竅,如鼻子、眼睛、喉嚨上,就形成了過敏的反應。

     

    彥寬老師指出,在中醫五行中,肺屬金,脾屬土,而土能生金,脾是肺之母,脾不好,會影響肺氣不足而容易過敏、感冒。換句話說,肺氣不足除了要補肺氣,還要補脾胃,透過補脾胃使肺氣充沛,強健肺氣就可以提高抵抗力,預防呼吸道感染。

    看更多:一換季就犯病?3分鐘「清肺一式」呼吸順暢 減少感冒、過敏

     

    補中氣調脾肺 減少感冒、緩解過敏

    彥寬老師說,其實人有抗過敏的能力,而過敏的人通常都有身體濕寒、脾胃功能虛弱的問題,對食物及水濕運化能力不良,濕邪滯留體內會阻滯陽氣上升,陽氣瘀滯上不來,體內陰陽失衡,水液不能正常代謝,最後表現於外就是引起過敏。

     

    感冒、過敏,除了去看醫生很重要之外,也要從生活中積極改善做起,像是減少吃冰、吹冷氣,還要配合有效的運動,幫助人體的陽氣升起來,肺、脾的運轉就不會失常,對過敏會有更好的抵抗力。

     

    練氣功有助排汗,讓循環變好,幫助身體水液代謝順暢。像「循環顫掌法」調動手三陰三陽經,能促進肺部微循環,對提升肺氣,強壯肺功能有很好的幫助。練習過程中會感覺鼻子癢、想打噴嚏,或是想要咳痰,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再通過流汗、打噴嚏、咳嗽把身體的寒氣排出去。

     

    經常練習不但能將身上各種新陳代謝的產物清除乾淨,還會帶動氣血循環旺盛,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和過敏的發生。

    看更多:排身體的廢氣!白雁老師「接地氣法」 平衡陰陽、不容易生病

     

    循環顫掌法,促進體內正氣循環

    好處:打通大小循環,加強排出體內寒氣,增強自我免疫力,增加精力、體力,減少感冒生病。

     

    「顫掌」增強免疫力!排寒氣改善過敏 預防感冒、生病

     

    功法練習:
    ❶兩腳比肩膀寬,身體微蹲坐。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同時緩慢起身。
    ❷到兩手顫掌過頭時,腳跟抬起。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腳跟落下,身體再慢慢蹲坐。
    ❸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看更多:居家照護練「清肺功」!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除廢物、改善過敏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