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恐怖!男大生智齒拔一半呼吸困難、脖子腫起來…「氣體灌進體內」差點沒命

朱育嫻 報導 2021/08/27 16: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21歲男大生,日前在他院拔左下方智齒時,拔到一半突感不適、呼吸困難,醫師掀開治療巾一看,發現男大生左臉頰及脖頸如吹氣般腫脹,趕緊轉送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院方診斷是拔牙引發的皮下氣腫,也就是拔牙過程中,空氣由皮瓣進入皮下組織及組織間隙,造成臉頸部與胸部縱膈腔氣腫。

看更多:智齒到底要不要拔?不拔會怎樣?5大風險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拔牙引發皮下氣腫,病人頸部浮腫還有「爆裂聲」

屏東基督教醫院牙科主任劉振聲說明,病患緊急送來後,經電腦斷層及臨床檢查發現,有氣體聚積在皮下軟組織及縱膈腔中,按壓病人浮腫的頭頸部時有爆裂聲,因此診斷為「皮下氣腫」;劉振聲研判,應是拔牙手術過程中,空氣由皮瓣進入皮下組織及組織間隙,造成其臉部、頸部與胸部縱膈腔氣腫。

 

他進一步表示,氣腫壓迫著緊鄰的食道、呼吸道等組織,使得男大生產生吞嚥與呼吸困難;而灌入的空氣和水並非無菌,有可能引發細菌感染,甚至造成敗血症及少見但會致命的壞死性縱膈腔炎,因此由整形外科醫師林佑宗收治住院,給予氧氣及抗生素治療。

 

4天後,男大生皮下與縱膈腔氣腫逐漸消退,而未拔成功的智齒,劉振聲醫師也協助拔除。劉振聲提到,雖然拔牙造成皮下氣腫並不常見,但其併發症嚴重時卻會危及生命,不能不謹慎,要避免發生皮下氣腫,宜使用電動器械設備。

看更多:吳宗憲、任容萱拔牙臉腫像含滷蛋!醫曝拔這種牙齒最容易臉腫 2步驟快速消腫

 

拔牙也是手術,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要事先溝通

劉振聲強調,拔牙是一種手術,因此必然存在風險,像是傷口感染或傷口持續出血、周邊組織創傷、牙齒誤入其他組織間隙或是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拔牙因為需要麻醉,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以及凝血功能有問題的病患;或正使用抑制骨吸收藥物例如雙磷酸鹽類的福善美或是單株抗體抑制癌細胞骨轉移藥物的民眾,都應該在拔牙前和牙醫師好好討論,以降低拔牙後遺症的風險。

 

拔牙48小時後,腫脹沒改善、出血不止快就醫

一般拔牙後,原本就會有疼痛、酸麻的感覺,劉振聲說,一般只要按照醫囑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物即可,但若在48小時後,腫脹的狀況沒有改善,且仍出血不止、出現發燒、畏寒等狀況,應儘快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 圖片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吳宗憲、任容萱拔牙臉腫像含滷蛋!醫曝拔這種牙齒最容易臉腫 2步驟快速消腫
icon
2021-04-20 14:46:50
延伸閱讀
智齒到底該不該拔?醫師建議6大狀況最好拔除
icon
2020-07-28 10:44:00
延伸閱讀
武漢兩醫師染疫後「變黑人」? 驚悚畫面的背後真相是肝臟與凝血功能受損
icon
2020-04-23 13:26: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乳牙遲遲不掉?可以先拔嗎?2點判斷小孩牙齒是否有「阻生」
icon
2020-08-28 13:50:00
延伸閱讀
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icon
2020-01-20 19:09:00
延伸閱讀
從眼睛拔牙!妙齡女口水流不停竟是眼下長獠牙險戳破眼球 三總創眼眶拔牙全球首例
icon
2022-01-19 12:10: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