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大研發噴鼻新冠疫苗!保護力優於上市新冠疫苗 有效對抗Delta突破性感染

郭庚儒 報導 2021/11/23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院團隊成功研發「噴鼻新冠疫苗」,動物實驗發現,噴鼻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優於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且能對抗Delta變異株,有效降低突破性感染。

 

噴鼻新冠疫苗 保護力優於新冠疫苗

目前國際上有7家廠商正在研發「噴鼻新冠疫苗」,台大醫院團隊於半年開始投入研發,今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噴鼻新冠疫苗」利用特殊黏膜佐劑技術,成功合成出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做為抗原,可於鼻腔黏膜大量生成IgA抗體,第一時間抵禦新冠病毒入侵並減少病毒複製,大幅降低傳染力。

 

初步動物實驗中發現,在「噴鼻新冠疫苗」鼻內免疫中,有效提升老鼠血清中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及中和性抗體,IgG抗體總量與新冠疫苗相當,中和抗體效價達到640倍以上,優於目前含佐劑棘蛋白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

 

特殊黏膜佐劑技術 可產生IgA抗體

黃立民說明,「噴鼻新冠疫苗」為蛋白疫苗,利用能夠刺激放大免疫反應的特殊黏膜佐劑技術,不但可以生成傳統新冠疫苗的IgG抗體,也能產生針對上呼吸道的IgA抗體,有效避免新冠病毒傳染及對抗Delta變異株,同時減少突破性感染的發生。

 

另外,「噴鼻新冠疫苗」為刺激局部免疫反應,全身性副作用的機率也較低,主要副作用為局部腫脹,造成神經或血管壓迫,可能引起暫時的顏面神經麻痺。

 

安全性、便利性皆高

新冠肺炎自2019年底起至今,全球已感染超過2億5000萬人,造成500多萬人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立民表示,很多民眾對於新冠疫苗抗拒的原因之一就是怕打針,不管是怕痛或對於侵入人體的抗拒,而「噴鼻新冠疫苗」的高安全性,可提高疫苗施打意願,解決目前新冠疫苗每半年至一年就必須重新施打,維持保護力的困境,對於疫苗的普及性及便利性也大幅提升。

看更多:哪種疫苗對Delta病毒防護率較差?研究數據告訴你 1種人死亡風險最高

 

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補充,「噴鼻新冠疫苗」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外廠商洽談,但仍需要國家的協助及經費支持,將儘快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才有機會研發上市。

看更多:第15輪開放新冠疫苗混打今起預約!新冠疫苗皮膚過敏副作用曝光 醫曝這款發生機率最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icon
2022-05-23 11:00:00
延伸閱讀
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報告出爐!陽性率僅萬分之8.3 葉彥伯:台灣社區非常安全
icon
2020-08-27 11:43:00
延伸閱讀
機師Delta病毒入台警報暫時解除:北科附工2845人採檢全數陰性
icon
2021-09-04 13:26:24
延伸閱讀
高端、AZ、莫德納哪一個「中和抗體」強?重症醫:打疫苗真正救星是它
icon
2021-08-27 11:37:56
延伸閱讀
新北本土+1!20多歲男子打2劑AZ疫苗 仍突破性感染
icon
2021-10-25 15:10:00
延伸閱讀
台籍機師打2劑AZ仍突破性感染!醫示警:突破性感染增加了…這件事必做
icon
2021-08-30 12:32: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