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5 15:31
  • 字體放大
  •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農曆新年假期出遊走春、拜訪親友歡慶之餘,也要注意「長者防跌」。國民健康署提醒,跌倒是造成老人事故傷害的危險行為,安排長者出遊時,應事先熟悉旅遊路線的地形、天氣變化及動線,留意長輩活動狀況,避免穿著不合身的服裝與鞋子、姿位性低血壓。

     

    長者最常跌倒的地點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個長輩就有1個曾經因為跌倒而就醫。

    看更多:老人家最怕跌倒 「一跌再跌」風險加倍! 4招平衡訓練預防骨折、不臥床

     

    長者常見的跌傷地點,有52%發生在室內,其中以臥室和客廳排行前2名;有48%發生在室外,其中以街道或路邊、公園或運動場排行前2名。

     

    跌倒常因骨折就醫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簡定國主任表示,長者因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為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以及手腕與髖部骨折等。因此,提醒民眾出遊時,須考量長輩的健康狀況,適時安排定點休息,避免長者發生跌倒的事故。若長輩不幸跌倒時,也不要馬上扶他起來,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看更多: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健中提醒,行動能力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重要的因素,應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出遊時,可善用手杖或登山杖,並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避免跌倒的風險。

    看更多:防止老人跌倒4重點!102歲人瑞骨折 微創術後3天出院

     

    安心,長輩才願意出門

    郭健中表示,有些長輩不願意跟家族走春,多半是怕「跌倒」,但運動、外出是最好的復健,民眾可貼心幫長輩注意出遊細節,或讓孫子、孫女來鼓勵長輩走出戶外,讓長輩願意多運動。

     

    他分享長輩肌力訓練小技巧,最簡單的就是從椅上子,扶著桌子站起來,甚至踮腳尖,可訓練長者腿部肌肉。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長者防跌5

    出遊前,國民健康署整理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以確認長者的安全,讓長者安心迎新年:

     

    1.注意周遭環境安全

    應有充足的照明,使用加裝扶手的浴廁,小心濕滑地面、凹凸不平的人行磚道、有高低落差的斜坡,避免行經雜物堆積處。

     

    2.穿著合身服裝及鞋子

    衣物、褲管裙襬合身不過長,選擇有鞋帶固定的鞋子,有包覆的鞋面及防滑的鞋底,避免穿拖鞋。

     

    3.攜帶合適的輔具與配件

    選擇合適的枴杖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材質勿太重避免移動不方便;若有近視或老花者,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4.注意身體健康狀況

    日常生活可以在家做肌力與平衡訓練運動,飲食營養要均衡。

    看更多:人老真的不經跌!4招教你化身快樂「不倒翁」,坐著、躺著都能做

     

    5.檢視用藥安全

    如有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者,可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跌倒的風險。

     

    ◎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