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0 16:03
  • 字體放大
  •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82歲黃奶奶,平常有三高問題,但時常有漏吃或忘記吃藥,以前收到Line訊息說年紀愈大血壓可以容忍愈高,以為「年齡加上80」這是可容忍的血壓範圍便不以為意,她的血壓常常飆破160。

     

    某次半夜起床上廁所時忽然胸痛、冒冷汗幾近暈厥,被家人緊急送醫治療,檢查發現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經緊急心導管支架手術處理及嚴格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終於恢復穩定的生活,經過這次事件,黃奶奶再也不敢胡亂聽信網路謠言,因此遵從醫囑乖乖吃藥。

    看更多:注意!高血壓新標準出爐 低於120才正常 專家曝「這時」量血壓最真實

     

    「722」量血壓原則 心律不整需量3次/天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高血壓又稱作「隱形的殺手」,台灣成年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病人往往暴露在風險當中而不自知,正常人的血壓收縮壓應小於120毫米汞柱且舒張壓應小於80毫米汞柱(兩者皆須達標),若診間量測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若介於中間者則稱作血壓偏高或高血壓前期。

     

    根據歐洲及美國最新的標準,居家平均血壓超過135/85毫米汞柱(歐洲)或130/80毫米汞柱(美國)亦即為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醫學會建議量測血壓應把握基本「722原則」:1周量7天,每天量早晚2回,每回量2次(每次間隔1分鐘),若有心律不整則需每回量3次。

    看更多: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何時需要養成量血壓習慣?你該知道的5件事

     

    「隱匿性高血壓」心血管風險高2

    陳玠宇提醒,白袍性高血壓及隱匿性高血壓是常被民眾忽略的高血壓危機。民眾往往以為至醫院量測到高血壓即為白袍性高血壓,卻忽略了潛藏的動脈硬化危機。

     

    根據統計其心血管風險會增加約2至4成;隱匿性高血壓則為醫院量測血壓正常,但居家血壓卻偏高,心血管風險增加約2倍。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示意圖/TVBS

     

    依據過往文獻統計,控制好高血壓可使心血管死亡風險減少2成,腦中風風險減少4成,心臟衰竭風險減少5成,因此,控制好血壓成為當今刻不容緩的議題。

     

    在血壓控制標準的次級預防方面,應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某些高風險族群甚至必須更嚴格控制收縮壓在120毫米汞柱以下,除非是初級預防或近期發生中風病患則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但若有在服用抗凝血劑之病患則維持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有些人不免會擔心在年紀較大的老人家是否血壓控制亦須如此嚴格,根據近期跨國多中心研究針對60-80歲華裔族群,若血壓控制在110-130毫米汞柱對比130-150毫米汞柱,發現嚴格控制血壓可減少近3成的心血管事件風險。

     

    6個不吃藥降血壓生活法

    吃了血壓藥是否就要吃一輩子?陳玠宇點出關鍵取決於自身生活習慣及飲食是否能有效調整。根據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

    1、每減少1克鈉鹽攝取,平均可減少收縮壓2.5毫米汞柱。
    2、每減重1公斤,可減少收縮壓1毫米汞柱。
    3、得舒飲食(DASH,多蔬果、少脂肪)可減少收縮壓10至12毫米汞柱。
    4、規律運動可減少收縮壓3至7毫米汞柱。
    5、減少酒精攝取可減少收縮壓2至4毫米汞柱。
    6、戒菸,可使血壓維持穩定,減少浮動。

     

    陳玠宇說,若能達成的標的愈多,當血壓降到合理標準範圍內,就不見得需一輩子服用藥物。

    看更多: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醫師教你:高血壓6種非藥物控制法

     

    高血壓導管治療

    若服用多種藥物或即便服藥也仍難以控制時,便可考慮使用新一代的導管介入性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俗稱高血壓導管治療,此治療模式類似一般心導管治療,鼠蹊部打針,隔天即可出院。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光導管治療未服藥的情況下,患者診間血壓平均下降近10毫米汞柱,且可使日常血壓維持平穩、減少浮動,台灣目前已執行約300例的高血壓導管治療,成效良好,當中發現部分患者甚至血壓下降超過20至30毫米汞柱,擺脫藥物束縛,維持長期穩定的控壓效果。

    看更多:壯男才36歲已有7年高血壓史 每天4種降壓藥仍剎不住,做這手術擺脫藥罐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