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醫師教你:高血壓6種非藥物控制法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1 16:16
  • 字體放大
  • 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醫師教你:高血壓6種非藥物控制法

    不少高血壓病人都會帶著一個觀念: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因此會拒絕醫師開立高血壓藥物。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指出,血壓高,其實有不少方法可以控制,包括許多非藥物的控制方法。

     

    病情不穩時先用藥,正常後遵守「S-ABCDE

    劉中平說明,患者在血壓很高與病情不穩定的時候,一般醫師會先用藥物控制,先將血壓降到正常範圍,讓病患的身體與生活方式都恢復常態,之後就可以加強非藥物控制的方法,如果有效,就能慢慢把血壓藥減少。

    看更多: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劉中平表示,按照台灣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出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高血壓有6種非藥物控制的方法,或是生活形態改變的方法,簡稱為「S-ABCDE」,以下分別說明:

     

    S(Salt)鹽分的控制

    劉中平強調,目前知道鹽分攝取過量與現代人的高血壓有很大的關係;每減少1克的鈉鹽攝取,可以降低2.5mmHg的血壓。現代人的鈉鹽攝取幾乎都比標準多1倍以上,所以如果大家的飲食比現在減少一半的鹹度,應該可以降低5mmHg的血壓。目前在使用的降血壓藥物,平均每一種都能夠降低收縮壓10mmHg及舒張壓5mmHg,因此只要吃得比現在不鹹一點,就可以達到降血壓藥物半顆的療效。

    看更多:日本人「降血壓」1個大祕訣,台灣心臟病專家:真的有效!

     

    A(Alcohol)減少酒精的飲用

    減少喝酒,將酒精減少到男性30克以下、女性20克以下(1罐330ml啤酒約有15克的酒精,1杯250ml的紅酒約有30克的酒精),可以降低2~4mmHg的血壓。

     

    B(Body weight)減重

    體重過重者,也就是BMI超過25的人,每減輕體重1公斤,可以降低1mmHg的血壓。所以劉中平都跟病人說,如果可以減輕10公斤的體重,就可以減少1顆血壓藥。而100公斤以上的病人,只要減重成功,有很高的比例血壓能恢復正常。

     

    C(Cigarette)戒菸

    雖然戒菸無法直接降低血壓,但是因為抽菸與高血壓引發的心臟病有絕對關係,所以高血壓的人絕對建議要戒菸。

     

    D(Diet)飲食調整

    建議飲食要富含水果與蔬菜,多吃不飽和脂肪酸,增加堅果類及植物油的食用,減少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研究顯示,飲食調整好,可以降低高達10mmHg的血壓。

     

    E(Exercise)運動

    劉中平建議增加有氧運動,如果可以每周有3次以上、每次30分鐘的運動,可以降低6mmHg的血壓。

     

    劉中平也呼籲,做好生活習慣的調整,按照S-ABCDE的指引,至少可以減少2種以上的血壓藥物使用。劉中平也坦言,他有不少病人透過減重、飲食調整和運動,經過1~2年的努力,血壓藥都完全不再需要使用。

    看更多:高血壓患者別亂吃,小心血壓不穩頭暈!用藥時別犯3個錯誤

     

    ◎ 本文出自/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