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紅蔡阿嘎「錯誤喝湯習慣」喉嚨痛 驚藏罹癌風險!5警報小心食道癌

朱育嫻 報導 2022/03/04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錯誤的喝湯習慣,小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網紅蔡阿嘎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愛喝熱湯,日前喉嚨痛就醫以為是感冒,結果喉嚨是被熱湯燙傷還起水泡。醫師提醒,熱湯、麻辣食物、烈酒等,對食道還有喉嚨黏膜有刺激性,若受傷發炎又長期刺激,小心有癌化的可能。

看更多: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湯喝到咽喉起水泡,蔡阿嘎嚇到戒熱湯

網紅蔡阿嘎平常愛喝滾燙的熱湯,日前因喉嚨痛就醫以為是感冒,沒想到是咽喉整個紅腫起水泡,網友提醒他小心食道癌,他也驚嚇到決定改掉喝熱湯的習慣。對此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侯宗佑說明,熱湯、麻辣食物、烈酒等刺激性食物,對食道還有喉嚨黏膜都會有影響,若受傷的話,吞嚥會開始有疼痛感。

 

他進一步表示,這些外來刺激物,基本上大部分造成的,都是黏膜受傷或發炎狀況,但長期下來有機會產生變化。意思是,若傷口一直接受外來刺激進而造成發炎,長期處在發炎狀況又持續刺激它,傷口就無法癒合,長久下來就可能有癌化風險。另外,熱湯對黏膜的刺激,是一路從口腔到喉部、食道再到胃部,除了會有發炎反應,嚴重還會有潰瘍產生。

看更多:這種潰瘍很要命 江坤俊說,有這4症狀小心胃癌找上你

 

關於食道癌的5個警報

至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侯宗佑提醒以下5點:

1.抽菸、喝酒、檳榔都與食道癌有關。

2.刺激性食物:太燙、太辣會造成食道黏膜受傷,長期反覆發炎,細胞會受損甚至有癌化機率。

3.醃漬食物:因為醃漬類食物裡面有些含有亞硝酸,長期使用有致癌性。

4.腐蝕性傷害:例如有些人喝農藥或化學藥劑,造成黏膜腐蝕性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家族遺傳:若家中有人罹患食道癌,本身也要特別小心。

 

吞嚥疼痛、喉嚨卡卡,34周以上沒好轉要警覺

侯宗佑說,食道主要負責吞嚥功能,食道癌在初期的話,可能症狀不明顯。他形容,食道就像水管,如果一開始腫瘤很小,不太會有明顯症狀,偶爾會吞嚥疼痛,等到腫瘤愈來愈大,若塞住食道一半以上,這時吃固體食物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再嚴重者,可能連軟質的食物也吞不下去,這樣也影響營養吸收,病人也會開始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

 

侯宗佑提醒,感冒有時也會出現喉嚨痛的相關症狀,但通常1~2周就會好轉,若是3~4周以上,持續吞嚥疼痛、喉嚨卡卡沒有好轉,建議要就醫,進一步做內視鏡的檢查。

看更多: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阿嘎臉書
◎ 諮詢專家/侯宗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嗝停不了竟是食道癌第三期 這2個症狀常被忽略
icon
2020-04-29 15:59:00
延伸閱讀
胡瓜吞嚥困難急就醫!愛喝熱湯小心食道癌 「這一杯」少喝為妙
icon
2021-01-04 14:30:00
延伸閱讀
她喉嚨卡卡竟是食道癌晚期!為何食道癌難發現、癌細胞易擴散?醫師說真相
icon
2021-01-06 14:29:42
延伸閱讀
蟲咬過的蔬果沒農藥?颱風來該搶蔬果?台大農藥權威3招挑選蔬果免吃農藥
icon
2020-07-20 10:55:00
延伸閱讀
有套袋蔬果沒農藥?有機蔬果無農藥殘留?台大農藥權威來解答
icon
2020-07-01 10:55:00
延伸閱讀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icon
2021-12-15 14:44: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