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1/05 14:30
  • 字體放大
  •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季節交替、氣溫低的時候,呼吸道和消化道比較敏感的族群,會開始有症狀出現,常見像是喉嚨卡痰、講話想咳嗽、喉頭緊縮感,而這類症狀時好時壞。為什麼會喉嚨卡卡的?中醫解析4大因素。

    看更多:一早起床就喉嚨痛!中醫博士揭3種狀況都會,常喝「這杯」潤喉、緩解喉嚨痛

     

    原因1:鼻涕倒流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思如說明,鼻涕倒流患者所陳述的感受,就是喉嚨有痰,可能不會很明確體會到鼻咽內充斥鼻涕緩緩向後流入咽喉,但患者常同時有鼻塞、嗅覺異常、平躺時容易發生,痰液清晰或稠黏。

     

    原因2:胃食道逆流

    陳思如表示,胃食道逆流雖然是上消化道問題,但症狀不僅止於胃和食道,常伴隨的症狀有:上腹或胸口灼熱感、胸悶心悸呼吸不暢、鼻涕倒流、聲音沙啞、耳鳴、耳痛等。不過,上述症狀發生的程度因人而異,未必都會出現。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原因3:慢性咽喉炎

    經常需要講話的工作,像是老師、業務員,或是構音方式不正確,聲帶長期緊繃,就容易發炎。另外,外來物對咽喉的刺激,如胃酸逆流、鼻涕倒流、抽菸喝酒吃辣等,也都會損害咽喉黏膜造成發炎。常見症狀有:咽喉異物感(黏膜腫脹所以喉嚨卡卡,想清喉嚨但咳不出來)、乾咳無痰、聲音沙啞、咽喉乾痛或吞嚥困難、易嗆咳等。

     

    原因4:自律神經失調

    陳思如解釋,人體許多生理反應,是不受自主意識控制的,如心跳、血壓、消化道蠕動、內分泌調控等。當情緒焦慮緊張時,較容易出現生理反應異常,且範圍十分廣泛,常見有:咽喉緊縮感,像被掐住脖子,或便祕腹瀉交替、頻尿、尿意強烈、肩頸僵硬等。

    看更多:歌后經營副業虧百萬,壓力大到自律神經失調!醫教4招調節法 吃快樂食物

     

    改善喉嚨異物感宜忌!從生活4面向著手

    陳思如表示,以上4種造成喉嚨異物感的原因,可以單獨存在或合併存在,治療時也必須要兼顧才能改善症狀。而症狀改善之餘,還要從調整飲食作息、生活習慣著手,才能避免復發。她提供以下生活面的改善方法:

     

    1.飲食內容

    【宜】盡量溫和飲食,攝取低纖低糖蔬果、低脂肉類奶類、精緻穀類。另外也可攝取潤肺生津的食物,如薏仁、蓮子、百合、銀耳、荸薺、清燉水梨等。

    【忌】不要碰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酒精、辣椒、重口味;難消化的油炸物、糯米製品也不要吃。湯水類(湯麵、火鍋、泡飯)和熱性食物如榴蓮、核桃、龍眼、荔枝也要避免。

     

    2.飲食習慣

    【宜】要定時用餐,飯量適中約吃到7分飽就好;充分咀嚼,先喝湯再吃飯(乾濕分離)。最好飯後走路20分鐘幫助消化。另外,睡前3小時不進食。

    【忌】餐無定時或過飽過飢;吃東西不要狼吞虎嚥或吃飯配飲料。飯後不要平躺,少吃消夜。

     

    3.生活習慣

    【宜】注意頸部的保暖,改善發音方式,多做腹式呼吸。平時多喝溫開水潤喉,充足睡眠、運動,保有免疫力。

    【忌】不要用力咳嗽、清喉嚨;盡量別長時間說話或大聲說話。抽菸、喝酒、吃辣皆要避免。別讓自己飲水不足、熬夜過勞。

     

    4.內在壓力

    【宜】尋找壓力源並向他人傾訴;接觸大自然、聽音樂、冥想、運動來紓壓。或穴位按摩太衝穴、神門穴(見下圖)。

    【忌】不要自我否定,自我情緒勒索,過度擔心無法改變的事。不要用酗酒、濫用藥物來緩解情緒問題。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思如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