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檢查你的胃藥!食藥署回收1款胃藥因主成分不足 醫:胃藥飯前飯後吃錯傷很大

朱育嫻 報導 2022/04/07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趕快檢查你家的胃藥!食藥署今(7)日公布胃藥「永吉助胃康錠」因主成分在效期內快要低於下限,含量已趨近下限僅91%,清查發現有20批藥品須回收,約600萬顆,要求廠商於5月18日前完成回收動作。

看更多:「這4種藥」別和維他命一起吃!防感冒吃維他命C有效?跟你想的不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永吉助胃康錠」回收600萬顆

食藥署監管組科長傅淑卿表示,「永吉助胃康錠」主要用於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痛、胃酸過多、胃痙攣、胃炎等。該藥品原本主成分含量應該在90%~110%,但查廠時發現其中一批藥品,在第一年安定性試驗雖未不合格,但主成分含量已趨近下限僅91%,要求廠商清查後,發現有此情形的藥品有20批,因此啟動回收,批號為SWT-2012至SWT-2031,約有600萬顆。

 

胃藥該空腹、飯前或飯後吃?

而胃藥是一般家庭的常備藥品之一,胃藥「吃的時間」很重要!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說明,一般胃藥都有制酸劑的成分,主要是抑制酸性,因此一般制酸劑大部分都是「飯前吃」,因為制酸劑會把胃酸降低,胃酸降低後會影響消化,所以飯後吃是不對的。

 

他進一步提到,制酸劑有分一般的普通胃藥,還有潰瘍使用的胃藥,潰瘍是使用更強的制酸劑,因此大部分都是飯前吃,除非藥廠製藥過程中有防止消化的構造,這樣飯中或飯後吃就比較可以。另外,由於制酸劑藥物就是對抗胃酸,不建議長時間使用,因為會影響鈣質吸收,因為降低胃酸,鈣就無法溶解至可吸收的狀態。

看更多:依賴胃藥小心副作用傷身!胃藥有3種別亂吃 哪一種抑制胃酸最有效?

 

胃的蠕動和自律神經有關,穩定情緒減少胃痛

想要有一個健康好胃,范泉山表示,胃的蠕動是自律神經掌管的,自律神經又和情緒是同一個中樞系統,所以維持生活情緒的穩定度很重要,減少生活中的緊張焦慮,對於胃部保健有幫助。

 

此外,胃酸的分泌和特定食物之間會有影響,若胃不好的人,一般刺激性的東西如菸、酒、茶、咖啡、油炸食物等最好別碰,還有乳糖不耐症體質者別碰牛奶製品,飲食也不要暴飲暴食或餓太久、吃太少,這些壞習慣都會傷害你的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痛怎麼辦?營養師親授4類食物保養胃部,護胃跟著這樣做!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潰瘍/為什麼會胃潰瘍?小心轉胃癌!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解黑便要小心
icon
2022-09-01 16:41:07
延伸閱讀
3分鐘顧胃氣!白雁老師「暖胃法」舒緩胃部不適
icon
2020-02-03 09:00:00
延伸閱讀
腸胃好不好,用摸的也能知!「這樣」敲打脾胃經 保胃真輕鬆 中醫師也在做,快學
icon
2019-11-25 19:19:33
延伸閱讀
消化若好人不老!「調理脾胃須單舉」增強消化 改善胃酸過多、排除宿便
icon
2020-03-17 09:00:00
延伸閱讀
吃完飯就胃痛…3大禁忌食物害你胃酸過多!
icon
2020-04-01 18:37:00
延伸閱讀
十二指腸潰瘍症狀有哪些?專業醫:「這個時間點」上腹痛要注意
icon
2021-10-14 12:07: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