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依賴胃藥小心副作用傷身!胃藥有3種別亂吃 哪一種抑制胃酸最有效?

朱育嫻 報導 2022/02/09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飲食西化與生活壓力等因素,愈來愈多人有胃酸或胃潰瘍等問題,而民眾現在也能在藥局買到胃藥,但長期太依賴胃藥可不是好事。究竟胃藥有哪些類別?服用時哪些事項該注意?

看更多:胃痛是胃癌還是胃潰瘍?「這種腹痛」小心胃癌!醫:常吃這些防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多胃藥為非處方藥,應諮詢藥師謹慎服用

一般民眾在胃痛時,經常會到藥局自行購買胃藥,許多胃藥也由處方藥改為非處方藥。食藥署指出,通常較容易引起胃部副作用的藥品,主要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及部分的抗生素,只要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大多沒有問題。但一般人若無需要,卻長期吃胃藥,可能導致體內離子濃度異常、胃內酸鹼值偏高,造成胃部的保護機制被破壞,而增加感染風險,長期下來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食藥署說明,常見治療胃病的藥品分為以下3大類:

 

第1類:抑制胃酸藥品

又可細分為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與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1.制酸劑

常見劑型有錠劑、散劑或是懸液劑等型態。主要是碳酸氫鈉或是鎂、鋁、鈣的鹽類化合物,功能為中和胃酸,因其作用時間短,常隨餐或飯後使用。需注意的是,碳酸氫鈉易有脹氣的副作用,含鎂成分則易造成腹瀉,含鋁則會有便祕的副作用,因此目前的制酸劑多是複方型態。此外,某些抗生素或藥品,容易與制酸劑中的離子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應請教藥師、醫師。

看更多:易脹氣的人青花椰少吃!營養師曝6種食物易脹氣、2招改善方法

 

2.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

可減少胃酸分泌,常作為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第一線用藥,或服用制酸劑無法緩解不適時,通常一天需要服用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

這是目前減少胃酸的最佳藥品,由於這類藥品作用效果長,一天只需要服用1顆即可,建議在第一餐前空腹服用。此類藥品常為特殊劑型,如要剝半或磨粉,需諮詢藥師是否可行。

 

需注意的是,此類抑制胃酸藥品不建議長期服用,否則可能會影響維生素B12吸收,此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長期服用也可能增加骨折風險,應遵從醫師與藥師建議服用。

 

第2類:胃黏膜保護劑

俗稱的胃乳,能在胃壁形成保護膜,產生物理性屏障,保護潰瘍部位不受到胃酸影響,另也有部分成分具有中和胃酸作用。建議服用時間為飯前。

 

第3類:局部麻醉劑

主要作用為麻醉胃部、抑制疼痛,但沒有抑制胃酸作用。注意不可咀嚼使用,可能會造成口腔麻木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西藥會傷胃 最好配胃藥一起吃?小心反而傷胃又傷腎!

 

食藥署強調,胃部不適的原因很多,不全然是因為胃酸引起,若經醫生診斷需要服用抑制胃酸等藥品,應遵照醫囑,若連續使用數日後仍未改善,應再次就診確認身體狀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檢查你的胃藥!食藥署回收1款胃藥因主成分不足 醫:胃藥飯前飯後吃錯傷很大
icon
2022-04-07 18:30:00
延伸閱讀
30%胃食道逆流患者「吃胃藥」白忙一場!靠「精準檢查」抓病因
icon
2020-02-26 19:06:00
延伸閱讀
放愈久,致癌物愈多!食藥署下架胃藥「悅擬停」,醫師也做出提醒
icon
2020-06-19 11:50:00
延伸閱讀
吃西藥會傷胃 最好配胃藥一起吃?小心反而傷胃又傷腎!
icon
2021-04-21 09:00:00
延伸閱讀
肚子痛吃胃藥卻沒改善?3症狀小心膽結石
icon
2020-04-16 19:38:00
延伸閱讀
消化不良、胃痛時怎麼辦?藥師:小心4個胃藥副作用,別以為吃胃藥能顧胃
icon
2020-11-30 17:27: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