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劇場名導不愛喝水腎結石,痛到全身痙攣送急診!醫籲喝茶注意這事

許寶仁 報導 2022/05/18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結石讓梁志民痛到不敢鐵齒。(圖片提供/翻攝自梁志民臉書)

 

57歲果陀劇場導演梁志民昨天(5/17)在臉書發文,說他半夜因腎結石痛到全身痙攣送醫急診,梁志民也自曝他只喝茶、咖啡,是個超級不愛喝水的人,有了這次痛不欲生的經驗,他痛定思痛說不能再鐵齒了,呼籲一定要多喝水,他已立志當個水桶,以謝太座!醫師提醒,不喝水是尿道結石最大禍首,喜歡喝茶的朋友則注意別喝濃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後怎麼喝水?喝茶、喝咖啡可以嗎?4方法喝水避免症狀加劇

 

腎絞痛是人類10大痛之一

梁志民說他在寤寐之間,後腰一陣又急又猛的抽痛襲來,以為是背部抽筋;他把太太叫起來幫忙按摩之後好像舒緩了,但過了半小時,劇痛又開始,而且更嚴重,甚至穿透了整個腹腔到下腹,痛到不行,於是叫醒太太一路殺去醫院急診。他形容自己在醫院痛到臉色發白、幾乎全身痙攣,很勉強用一個奇怪的姿勢趴在輪椅上,急診醫師問了兩句,馬上判斷是腎結石,接著抽血、驗尿,打了止痛針和肌肉鬆弛劑,劇痛才消失,這痛不欲生的經驗讓他再也不敢「鐵齒」。

 

長安醫院泌尿科黃煒軒醫師表示,腎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大部分結石很小顆,但如果石頭大到一個程度,在腎盂裡無法順利排出,塞住輸尿管出口時,引起的腎絞痛可說是人類的10大痛之一;有人形容比牙痛還痛,也有女性患者說比生孩子還痛。止痛和止痙攣的針劑可以緩解腎結石引發的劇痛,小顆的結石會掉到輸尿管裡,因此絞痛可能不只一次,要等到結石排入膀胱裡才會停止。

看更多:胃酸逆流到上背?痛到掛急診!醫曝胃痛7大地雷食物,豬血糕入列!

 

多喝水多尿尿 喝茶別太濃

黃煒軒醫師指出,尿路結石很普遍,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但結石會長大到一定程度,或引發劇痛,關鍵因素就在於喝水、排尿。常喝水的人,就算腎臟有小結石,很多年也不會變大;但如果不喝水,或飲食上沒有注意草酸鈣的攝取,結石就可能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形成更大的隱憂。

 

腎結石引起的絞痛沒有徵兆嗎? 黃醫師說,通常在絞痛發生之前會有血尿情形,患者如果發現血尿,就要就醫檢查診治;但有些人的血尿肉眼看不出來,是顯微鏡血尿,就可能痛到不行才送急診。台灣的夏季天氣炎熱,或在冷氣房裡水分喝得少,都可能使尿中結晶沉澱而形成結石。黃煒軒醫師提醒,多喝水是防治尿道結石最重要方法,又如果家族裡的長輩有結石病史,甚至自己有被結石痛過的經驗,建議每半年要追蹤檢查,以免痛起來要人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黃煒軒醫師也說,結石以成分區分有14種,其中大部分是草酸鈣結石,茶葉中的草酸會和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喜歡喝茶的朋友要注意,避免喝像「老人茶」之類太濃的茶,0.5公分以下的結石大多會排出,或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但如果患者還是沒養成喝水習慣,或喝水量太少,結石仍可能再發,不可輕忽。

看更多: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 圖片來源/翻攝自梁志民臉書
◎ 諮詢專家/黃煒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曝8成結石患者體內是「草酸鈣結石」!4飲食禁忌+多喝水預防結石
icon
2022-02-21 14:35:32
延伸閱讀
別讓身體缺水了!正確喝水不怕頻尿、夜尿 遠離泌尿道3大疾病
icon
2021-05-03 16:25:19
延伸閱讀
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icon
2021-08-02 16:36:11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當心抽搐痙攣!醫曝4大症狀 痙攣超過「這時間」快打119
icon
2022-05-18 16:16:24
延伸閱讀
彰化市長半夜腹痛掛急診 除了多喝水,預防結石還要「它」!但很多人都誤解
icon
2021-04-13 12:08:22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icon
2021-11-08 16:03: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