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胃腫瘤不是胃癌!胃腸道間質瘤復發後轉移有標靶藥可治!存活率從1年變7年

丁彥伶 報導 2022/06/1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檢查出惡性腫瘤,可不一定都是「胃癌」,台灣每年新增約400例胃腸道間質瘤(簡稱GIST)案例,它的治療和一般胃癌不同,切除了以後必須配合標靶藥物持續治療。不過對某些患者來說,傳統標靶藥物效果不佳,所幸近日健保署通過核准「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健保給付,大幅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GIST病灶6成在胃部

分子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表示,胃癌則主要發生在胃黏膜細胞,而胃腸道間質瘤是發生在胃腸道「粘膜下」,不屬於胃癌或腸癌等「腺細胞癌」,而是一種特別的「肉瘤」。約有6成病灶在胃部,3成在小腸,其次為大腸及直腸,好發於50至60歲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去年還在拍戲!資深男星食道癌去世 醫曝泛胃酸治療還有救,喉嚨卡才就醫恐太晚
 

 

標靶藥物發展以來,存活期從1年變7年以上

發生在胃黏膜細胞的胃癌,因為容易發生淋巴轉移,治療上多半需要配合淋巴廓清術,且需配合化學治療。而腸胃道基質瘤主要的治療方式則是切除病灶及使用標靶藥物,葉俊男表示,十多年前,若患者切除腫瘤後發生復發,存活率平均只有1年,但如今在標靶藥物的治療下,許多病人的存活率都能提升到7年以上。而這還是只有一線標靶藥可用的情況下,現在有多線標靶藥可用,存活期延長更可期!

 

這種基因型必須用「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才有效

不過臨床顯示,對於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α受體﹙PDGFRA﹚D842V基因突變的胃腸道間質瘤患者,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只能仰賴現有的「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但高昂的自費藥物卻讓患者因為「用不起」,而發生遺憾。

 

葉俊男說明,通常醫師會建議胃腸道間質瘤用藥前先進行基因檢測,因為該病分成原發型和轉移型,原發型手術切除預後良好,如果是轉移型就要改用標靶藥物。胃腸道間質瘤有75%是由KIT基因突變引起,約10%為PDGFRA基因突變,KIT突變者用傳統標靶藥物效果很好,PDGFRA基因突變者如果在第一時間就使用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可有效治療

看更多: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葉俊男醫師﹙圖左)與顏厥全醫師(圖右)共同出席「GIST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通過健保給付記者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臨床研究科主任顏厥全表示,曾收治一位60歲婦女,因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胃的胃腸道間質瘤,但因腫瘤腹膜轉移,無法切除,因此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未料服用一線、二線標靶藥物及進行栓塞手術後,婦人仍有胃出血,疾病不見好轉。

 

後來建議病患進行基因檢測,竟發現其胃腸道間質瘤為PDGFRA D842V基因變異所導致,經使用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治療,1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胃出血、貧血及解黑便等症狀都改變了,至今狀況都維持良好。

 

9成患者用「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腫瘤都縮小

顏厥全說,新型「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治療,超過90%的患者腫瘤縮小,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更可達近3年。國內PDGFRA D842V基因突變的GIST患者每年人數雖僅約12例,但這是因過去基因檢測率低,推估有不少潛在患者未被發現。現在通過健保給付用藥費用,可造福更多患者。

 

顏厥全提醒,GIST臨床症狀不典型,多半以胃出血、解黑便或貧血等出血,和如腹脹、噁心或嘔吐等胃腸道症狀為主,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而延誤診斷及治療。提醒患者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透過基因檢測加上精準用藥治療,胃腸道間質瘤患者也能擁有健康「胃」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唐玲胃癌復發、網紅胃癌人生定格35歲 胃癌為什麼這麼可怕?

 

◎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分子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俊男醫師‧社團法人分子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玲胃癌復發、網紅胃癌人生定格35歲 胃癌為什麼這麼可怕?
icon
2022-05-23 16:19:05
延伸閱讀
根除幽門桿菌可降低5成胃癌風險 教你2招保胃術
icon
2019-10-04 15:56:27
延伸閱讀
她解黑便、頭暈以為胃潰瘍,竟是「胃癌」!5症狀小心胃癌先兆
icon
2020-03-17 12:04:00
延伸閱讀
餓也痛、飽也痛竟然是胃癌!4成胃癌發現已是晚期,長年胃痛不能當老毛病
icon
2022-01-20 15:10:00
延伸閱讀
6種食物「空腹吃」不讓胃癌找上門!胃癌權威:這情況一定要照胃鏡
icon
2020-12-28 16:50:00
延伸閱讀
老人罹癌,就該放棄化療?90歲胃癌阿公行動證明給你看
icon
2019-10-24 11:45: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