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的頭皮軟綿綿或硬梆梆?失眠就是因為它!中醫教你從「這些部位」紓解緊繃

許寶仁 報導 2022/08/02 18: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注意到自己頭皮的軟硬、厚薄度嗎?中醫師指出,頭皮的這些差異其實有它的意義,也顯示著身體的健康狀態,其中以頭痛、失眠最為常見,而且頭皮太鬆或太緊兩種狀態都會造成失眠,要從肩頸部位的肌肉著手進行鬆解,才能根本改善症狀。

看更多:確診2小時內白痰變血痰,「陽過」中醫師用這味茶飲保健!也能調理咳嗽不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洗頭後沒吹乾 頭皮厚軟藏風濕

中醫師劉方凊表示,頭皮太厚的人,頭頂區摸起來拋拋軟軟的像海綿,大多有長期頭痛的問題,屬外感風、寒、濕的證型,常伴隨有筋骨痠痛、遇冷或吹到風易頭痛,或時常落枕。這些人有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例如洗頭後沒完全吹乾頭髮,或流汗時狂吹電風扇,也有人是因為頻繁進出冷氣房,而長期服用安眠藥的人也容易出現頭皮鬆軟的情形。

 

頭皮太過鬆軟的人,治療首重於改變壞習慣,並注意頭頸部保暖,若有頭痛或筋骨症狀,可搭配服用祛風利濕的中藥方,或針灸。

看更多: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頭皮緊繃循環差 落髮頭頂稀疏

如果是太緊、太薄的頭皮,頭皮幾乎無法推動,整個頭很僵硬的感覺。這類人常見於緊張、壓力大、失眠或用眼過度者,也常伴隨有頭痛、頭脹、眼脹或肩頸僵硬的症狀,而且常有落髮的困擾,男性常有地中海型禿頭的外型,女性則頭頂毛髮稀疏,這是由於頭皮過緊,皮下循環差,毛囊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導致頭髮脫落,甚至毛囊萎縮。

 

頭皮緊繃,頭部循環差,長時間下來,聽力、視力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頭皮緊繃的人常伴有頸部僵硬,尤其是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外觀上頸部肌肉也很肥厚,脖子粗,這類症狀的治療重點在於放鬆頸部近頭顱骨周圍的肌肉,連帶可以鬆解緊繃的頭皮;患者也要避免滑手機等長時間低頭的動作。

 

▲圓皮針黏貼於耳後肌肉緊繃之處,可有效鬆解肌肉與頭皮。(圖片提供/劉方清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方凊醫師表示,肝主筋,頭皮緊繃可服用疏肝解鬱或清肝解毒的藥方來放鬆肌肉,而適度伸展、按摩頸部肌肉,以及風池、翳風、完骨等穴位也有幫助。臨床上也可配合圓皮針黏貼在這些穴位上。圓皮針與一般耳針相似,但沒有針感和痛感,可黏貼在皮膚上5~7天,不會引起過敏,舒適且有效的刺激穴位,放鬆頸部肌肉,進而放鬆頭皮。

 

▲圓皮針的顏色與皮膚相近,且有頭髮覆蓋,不影響美觀。(圖片提供/劉方凊中醫師)

 

頭皮太鬆或太緊都會導致失眠症狀。一般而言,失眠的人大多是頭皮緊繃且薄,不容易推開;但有些人因為長期頭皮緊繃,循環變差,組織液堆積,導致皮下水腫,頭皮反而變得鬆軟。但不論頭皮是緊或鬆,鬆解肩頸部位的肌肉,對失眠問題都有所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當頭皮放鬆後,除了緩解頭痛、掉髮等症狀之外,連帶改善腦部循環,睡眠和疲倦感都有顯著的進步,甚至有些耳鳴、視力模糊等症狀也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看更多:鬼剃頭怎麼辦?中醫師曝:容易上火的體質易出現圓禿 預防鬼剃頭要這樣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劉方凊中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劉方凊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這些東西害你掉髮!中醫師盤點NG傷髮食材 傷頭皮還傷毛囊
icon
2022-08-31 11:57:06
延伸閱讀
鹽水洗頭、頭皮抹薑可生髮?中醫師:頭皮恐受損!毛囊健康5妙招 2穴位促循環
icon
2022-05-09 16:06:57
延伸閱讀
壓力大肩頸僵硬心鬱悶,很累卻失眠?中醫提對策 茶飲+穴位助舒眠
icon
2022-05-30 17:48:24
延伸閱讀
肩膀痠痛自救3招:網球按摩、右手拉左手、舉手過頭頂
icon
2020-12-08 18:37:00
延伸閱讀
圖解「頭部按摩15穴位+3經絡」 改善失眠、頭痛、落髮
icon
2019-12-03 11:30:00
延伸閱讀
男神吳彥祖的額頭怎麼愈來愈高?雄性禿、一般落髮可以「這樣」救 
icon
2021-04-19 16:36: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