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女童高燒40度卻非新冠肺炎!一張圖教你消殺病毒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才有效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09 15:25
  • 字體放大
  • 女童高燒40度卻非新冠肺炎!一張圖教你消殺病毒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才有效

    一名2歲女童千千,反覆高燒將近40度,就醫抽血、胸部X光及PCR檢測,結果不是感染新冠肺炎,而是腸病毒。

    看更多:國產腸病毒71型疫苗防重症保護力達100%!2個月大嬰幼兒可接種 最快明年初上市

     

    新冠肺炎、腸病毒怎麼分辨?

    收治個案的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禹銘指出,該患者經身體評估發現,其上顎出現多顆潰瘍,且精神與食欲明顯下降,肌抽躍次數變多,診斷是泡疹性咽峽炎及脫水,確診為腸病毒,安排住院治療已平安出院。

     

    女童高燒40度卻非新冠肺炎!一張圖教你消殺病毒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才有效

     

    黃禹銘表示,新冠病毒及腸病毒都會出現肌抽躍、紅疹的症狀,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要注意鑑別診斷,快篩就是快速的方式。

    看更多:必收!一圖秒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腺病毒」關鍵差異!

     

    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

    不少家長疑問,新冠疫情期間家裡天天用酒精消毒,為什麼孩子還是會染上病毒?黃禹銘說明,新冠病毒、腸病毒是不同的病毒,新冠病毒有外套膜,用酒精、乾洗手就可殺死;但腸病毒沒有套膜必須用消毒能力更強的肥皂、洗手液濕洗手有效,建議新冠肺炎疫情與腸病毒的流行期,濕洗手的效果更佳。

    看更多:洗手為什麼一定要洗20秒?醫師解答「2大關鍵」才能洗掉髒東西

     

    環境消毒方面,黃禹銘強調,酒精可以對付新冠病毒,但對腸病毒效果較差,不能發揮保護作用,噴再多酒精也不能完全消滅,建議使用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才能發揮更全面的防護作用。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女童高燒40度卻非新冠肺炎!一張圖教你消殺病毒 酒精、漂白水這樣用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