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小心這種癌症!目前沒有篩檢工具 異常出血要警覺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8/15 14:05
  • 字體放大
  •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小心這種癌症!目前沒有篩檢工具 異常出血要警覺

    57歲的黃女士停經3年多,但3個月前開始陰道出血,她以為是月經又來了不以為意,直到出血情況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子宮內膜癌!國健署表示,子宮體癌是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10位,而子宮內膜癌佔子宮體癌9成之多,目前仍沒有篩檢工具,呼籲停經後婦女若有異常出血要盡快就醫。

    看更多:「好朋友」來了不想走!經血爆量小心子宮內膜癌肉瘤 停經後出血更要注意

     

    子宮內膜癌佔子宮體癌9成以上

    婦女停經後出血千萬別大意!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體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17.0人,年齡中位數56歲,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5位;而110年子宮體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2.3人,是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10位。子宮內膜癌是子宮體癌中,最常見的一種癌症類型,每年新診斷子宮體癌個案中,有超過9成以上都是子宮內膜癌。

    看更多:女性注意!醫盤點4種女性專屬癌症 危險因子、檢查方式一次看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而是癌症

    上述的黃女士在最近一個月出血狀況嚴重,她才意識到不對勁,前往醫院就診,醫師透過超音波發現,她的子宮內膜厚度達1.2公分,之後進行子宮內膜切片,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在醫師的建議下,黃女士接受手術治療,術後的病理報告確認是第1期子宮內膜癌,所幸後續定期回診追蹤,並未出現其他後遺症。

     

    這幾種出血情況應警覺就醫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林莉茹組長表示,子宮內膜癌常見的症狀包括:停經後出血、經期不規則、經血變多等異常出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另外還有貧血、倦怠、下腹疼痛等症狀,而目前子宮內膜癌並沒有有效的篩檢工具,所以早期警覺自身異狀並就醫,才能及早接受治療,阻斷疾病進展。

    看更多:私密處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女子分泌物多到像漏尿 拖9月竟癌症第三期

     

    遠離危險因子 這樣做預防罹癌

    研究顯示,子宮內膜癌危險因子包括:長期月經異常的病史、曾被診斷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停經後肥胖、有婦科癌症家族病史、服用含雌激素或類似成分的藥物或補充劑、罹患糖尿病等因素。

     

    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規律運動、適量飲用咖啡、健康飲食及維持適當體重,可有效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國民健康署呼籲,女性應注意自己健康情況,若有異常應儘速就醫,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才能重拾健康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小心這種癌症!目前沒有篩檢工具 異常出血要警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