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工作老是恍神、斷片小心要命!裝潢工人多次高空摔落受傷 竟是半夜嚴重打呼惹禍

丁彥伶 報導 2022/09/07 11: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工作到一半突然恍神,如「斷片」般秒睡著,讓20多歲的裝潢工人險因工安意外出事。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容易在白天出現嗜睡症狀,白天從事高風險工作時恐釀致命危險。提醒睡覺時有嚴重打呼狀況的民眾,一定要積極治療。

看更多:睡不好?睡覺打呼?記憶衰退?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醫曝1方法免受開刀之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覺時每小時呼吸停止60次!白天總是恍神、秒睡

阿強是裝潢工人,上工的時候經常要爬在高高的梯子,或是懸在高空的板子上漆油漆、貼壁紙,但他已經多次突然從高處摔落受傷,原來是他在工作中常會突然恍神、秒睡,因而跌下來。他的老闆催促他趕快就醫,經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醫師陳濘宏檢查發現,原來阿強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是嚴重型的,導致晚上怎麼睡都睡不飽。

 

陳濘宏說,阿強睡覺時,每小時呼吸暫停次數竟超過60次,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所幸治療後,打瞌睡狀況大幅改善,工作時不再擔心受怕。由於近年來屢傳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司機開車失神、睡著發生車禍,他提醒,曾有調查發現,不少交通運輸司機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品質差的狀況,呼籲大眾應高度重視自身睡眠健康,避免傷了自身健康又發生公安意外。

 

9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為阻塞型,恐釀心肌梗塞、心衰竭、猝死危機

陳濘宏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型態,其中約9成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這是一種高風險的睡眠障礙,患者睡覺時,會不斷重複著停止呼吸與恢復呼吸,每晚重複著數10次到上百次。過去許多研究也證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中風、甚至猝死等併發症機率。

看更多: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打呼聲斷斷續續、怎麼睡都睡不飽 是罹病2大徵兆

陳濘宏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成因是「體重過重」。50歲前,男性罹病率是女性近8倍,年過50歲後,女性罹病率漸漸追上男性。他提醒,如果有「打呼打一打卻突然沒聲音、過一會兒又繼續大聲打呼」,或是「怎麼睡都睡不飽、沒精神」等情形,都是罹病徵兆。

 

統計指出,全台恐有約近百萬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就醫診斷盛行率僅0.49%,除了病識感不足,「要睡在醫院檢查」的現行檢查方式讓許多人覺得不方便,也是重要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哈佛健診富盈診所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黃昭勳指出,現行檢測方式主要有2,像生理睡眠檢查PSG,要到醫院睡眠中心,身上貼滿貼片睡一晚,不僅易干擾睡眠,排程常常也要半年以上。另1種是在家使用居家睡眠檢測HST,比較方便,但因檢測無法標準化,較易有人為誤差。

 

新型篩檢先找出重症高危險者,再進一步檢查

陳濘宏說,為提升檢測方便性,目前有更新的篩檢方式,利用一種智能超音波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該檢測系統已獲美國FDA、我國TFDA核准上市。以智能超音波來分析、觀察上呼吸道變化,評估受檢者的罹病風險和嚴重程度。若屬於較嚴重者,再建議到睡眠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查,如此有助提升患者檢測意願,提升檢測可近性,提早診斷、提早治療,降低後續併發症的風險。

看更多: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 圖片來源/黃昭勳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陳濘宏醫師‧黃昭勳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開會夢周公狂打呼 醫師用這招免開刀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5-19 16:00:00
延伸閱讀
鼾聲如雷是警訊!「這些人」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教「4招」治打呼睡好覺
icon
2023-01-07 15:43:45
延伸閱讀
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icon
2020-10-14 11:55:00
延伸閱讀
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icon
2022-05-27 19:14:00
延伸閱讀
男人「不行」竟和打呼有關!治好睡眠呼吸中止症,降21%勃起功能障礙風險
icon
2022-04-06 18:32:19
延伸閱讀
兒童後新冠症狀湧現,話變少、恍神、下大雨就驚恐…幼童不會講 家長多注意
icon
2022-07-01 18:29: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