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18 16:10
  • 字體放大
  • 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另一半睡覺的時候經常鼾聲震天嗎?小心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助教俞玉智因為枕邊人打呼經常嗆醒,花了3年時間研發改良出一款輕便型、可攜帶的治療裝置,能從中度等級的睡眠呼吸中止,改善到正常程度,血氧降低3%的次數也從每小時10次,變成0.8次,不但方便好攜帶,價格也比現有裝置便宜。

    看更多:整晚打呼受不了!營養師授「簡單6招」擺脫鼾聲 多喝水也能改善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俞玉智表示,她先生43歲、身體質量指數(BMI)24.8,並不算肥胖,不過睡覺時常會打呼嗆醒,很干擾睡眠;而全球統計發現,中年以上男女,其實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尤其50歲~89歲,盛行率高達82%。她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覺時上呼吸道的肌肉放鬆塌陷、擋住呼吸道,導致氣體進出有困難。

    看更多:張口打呼水份流失恐致血液濃稠 提高中風與心梗機率

     

    如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目前常見的治療包括手術、連續陽壓呼吸器和口內裝置,但都有缺點,手術費用約2~30萬元,很多人也不願手術;陽壓呼吸器約6~10萬元,但使用呼吸器要戴面罩很不舒服、臉部可能壓瘡、頭痛、馬達會吵、機器大台,外出無法使用、口內裝置則是影響咬合舒適度、顳顎關節疼痛,有些人戴了就睡不著。而坊間也有些止鼾枕、止鼾貼片、面罩或止鼾器等等,價格從每月2千元~4千元不等,但「吐氣末正壓」都不足量或不夠穩定。

    看更多: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雙向氣閥原理 就像水管澆花一樣

    俞玉智因此從2019年起,利用黏土做出模型,再進一步做出輕便型的治療裝置,並且以先生作為主要實驗對象。她指出,要達到呼吸通暢,「吐氣末正壓」要有15公分水柱以上的壓力,就像拿水管澆花,壓住水管末端,水可以噴得更遠,這就是把氣道撐開的原理,利用這項原理研發出「雙向氣閥裝置」,利用正常呼吸的氣流壓力,帶動雙向氣閥,吸氣的時候氣閥會順著氣流往上,有較多氣流進入,而且氣流不紊亂;吐氣時氣閥則往下,出口的孔徑比入口小,可以產生「吐氣末正壓」且可達18~25公分水柱,能有效維持呼吸道暢通。

     

    俞玉智的先生使用後,睡眠呼吸中止症程度從中度、每小時發生15~30次,進步到正常,每小時發生低於5次;血氧降低3%的次數,也從每小時10次,變成0.8次,大幅提升睡眠品質。而這款雙向氣閥的體積只有耳塞般大小,外層覆有矽膠軟材質,塞進鼻孔並不會造成不適,只有呼吸時會有咻咻的氣流聲需要適應,未來量產後預估費用大約3千元,保養上只需用洗碗精清洗、晾乾後再用,最快明年上市。

     

    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放大版的模型可看到雙向氣閥(藍色處),前方2個灰色則為實體樣品。(許佳惠攝)

     

    輕便設計出差可帶著走

    俞玉智說,這款雙向氣閥裝置適合輕、中度打鼾族群、沒有共病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不適應現有治療者,也可以當成手術後的輔具,提高治療效果,而且因體積小,出差、搭機或露營等,都可帶著使用。未來也可以依照輕、中、重程度不同,調整出氣的孔徑,症狀越嚴重的,出氣孔徑就越小,但要同時兼顧舒適度。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 諮詢專家/俞玉智助教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