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夜間尿不停 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的禍,每天2分鐘口咽運動可治可預防

丁彥伶 報導 2021/12/03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6歲的徐先生近來深受「夜尿」所苦,每天晚上起床上廁所4、5次,嚴重影響睡眠。以為是攝護腺肥大惹禍,吃藥治療了卻沒改善,檢查竟是「睡眠呼吸中止」。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協助他配戴陽壓呼吸器,並建議他做口咽運動,徐先生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徹底解決夜尿問題。

 

年過中年有夜尿,多會以為是攝護腺肥大

許瑛倢表示,徐先生每天睡覺中都要起床4、5次解尿,因為他已經56歲,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所以第一個反應都是以為夜尿一定是攝護腺的問題,但是他治療半天卻沒有解決,醫師懷疑他非單一因素引起,把他轉到耳鼻喉科,終於找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他夜尿的罪魁禍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多元,喉痛、頭痛、頻尿等都是

許瑛倢說,其實全台灣有超過60萬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他們的症狀不只是打鼾(打呼),其實很多人睡醒後覺得口乾、喉嚨痛,或頭痛、白天嗜睡、疲倦,以及夜間頻尿,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因為正常的睡眠時,大腦會降低膀胱敏感度,讓人可以一覺到早上才有尿漲感。但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為呼吸不通順,處於睡睡醒醒的淺眠狀態,大腦無法將膀胱調整成「夜間模式」,才會一直起來上廁所。

 

睡眠呼吸中止時,尿液製造也變多

另外,因為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短暫缺氧,誘發分泌「心房利尿胜肽」,一般睡眠時的尿液會減少,缺乏心房利尿胜肽時則照常排尿,以腎臟平均每分鐘排1CC尿液來算,1個晚上睡6、7個小時,便會夜間多尿。因此,若排除其他疾病仍有夜尿問題,就要考慮是否有罹患呼吸中止症。

 

許瑛倢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覺時,因呼吸肌肉放鬆、塌陷,致使上呼吸道狹窄或堵塞,發生睡眠過程中缺氧,好發於肥胖者,且男性多於女性。當耳鼻喉科醫師經詳細問診,用鼻咽內視鏡觀察上呼吸道結構後,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時,會安排患者於睡眠中心睡一晚,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檢查後可得呼吸中止指數(AHI),用以確立診斷並判斷嚴重程度。

看更多: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輕度患者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側睡、減重改善

若指數小於5為正常、5至15為輕度、15到30為中度,30以上則為重度。醫師會針對患者情況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或搭配多種治療。許瑛倢表示,輕度的患者可透過修正生活習慣,如:減重、側睡等改善。中度以上則以配戴陽壓呼吸器為治療首選,若無法適應長期配戴呼吸器,才會考慮手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練口咽運動可治療、可預防打鼾、睡眠呼吸中止

但無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建議一定要搭配口咽運動及鼻呼吸訓練作為輔助治療,不只能提升治療效果,也能降低復發機率。也鼓勵一般人常做,具有強化口咽、頸部肌肉的作用,幫助軟組織固定不會因平躺而鬆弛、下垂,導致呼吸道被阻塞而發生打鼾,甚至睡眠呼吸因此而中止了。

 

許瑛倢說,這組口咽運動,每個動作只要10秒鐘,整套做下來大約是兩分鐘,只要有空就可以多做,幫助強化口咽肌肉和軟組織穩定、不鬆弛,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慢慢擺脫打鼾困擾:

 

動作1:舌平伸練習

舌頭用力往前平平伸出去,記得舌頭不要往下垂,而且往前用力伸直,維持10秒鐘,換另一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動作2:舌後縮訓練

舌頭要往前伸到最長,之後馬上快速彈收回來,持續做10秒鐘

 

 

動作3:舌頭用力頂在內頰側中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力讓舌頭往臉頰側的正中間推,維持10秒,之後換推另一側臉頰,一樣維持10秒鐘。

 

 

動作4:用力彈舌

用力彈舌,發出「叩叩叩」的聲音,持續彈舌10秒鐘。

 

 

動作5:推顎練習

舌頭推動上顎往上捲,捲到能舔到的最裡側的位置後,維持10秒鐘。

 

 

動作6:軟顎上提練習

建議對著鏡子做,嘴巴張到最大,然後大聲發出「啊啊啊」的聲音,看到懸壅垂用力彈動。

 

 

動作7:鼓頰和癟頰練習

臉頰用力吹氣,讓臉鼓到最大。接下來則把嘴裡的氣吸走,讓臉看起像是癟嘴一樣。兩個動作各自都維持10秒鐘。

 

 

動作8:唇部口肌訓練

用力把嘴唇噘起來,維持10秒鐘。記得動作越力越好。

 

 

動作9:唇部肌肉練習

連續用力說出「ㄧㄨ一ㄨ」,維持10秒。

 

 

動作10:張嘴練習

嘴巴張到最大,維持10秒鐘

 

 

動作11:下顎搖擺練習

嘴巴張到最大,下巴用力往左右兩側連續擺動,維持10秒鐘。

 

看更多:讓你一直瘦不了的10個壞習慣 營養師傳授一定會瘦的生理週期減肥菜單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icon
2022-02-15 15:39:28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你想像更危險!中風、失智機率比別人高
icon
2020-03-13 14:19:00
延伸閱讀
不舉、夜尿、鬼壓床…這些症狀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19-11-11 16:04:00
延伸閱讀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icon
2019-07-19 11:27:36
延伸閱讀
「全身水腫」小心是攝護腺肥大!有攝護腺肥大怎麼辦?
icon
2020-07-08 11:36:00
延伸閱讀
名廚詹姆士「這疾病」復發 不好好治療,恐導致中風、癌症、失智
icon
2019-08-28 16: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