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 健康2.0
  • 2019/07/19 11:27
  • 字體放大
  •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38歲謝先生為科技工程師,職場表現深獲肯定,但單身的他十分渴望早日成家,只是交往過的眾女友們,竟因無法忍受他的巨大打鼾聲,選擇離他而去,自信心深受打擊,為了能尋得美嬌娘,謝先生決定接受「消音」治療,術後不僅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經鼻咽內視鏡和睡眠呼吸檢查後,發現謝先生的軟顎及懸壅垂非常鬆弛,達到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討論後,決定使用小傷口,且恢復時間快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

     

    打鼾的原因

    打鼾是因在睡眠期間,人體上呼吸道組織因肌肉張力放鬆,或本身過度冗贅的體積所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的打鼾情形好發於軟顎及懸壅垂,有時是因舌頭體積過大,或舌基部下垂所引起。

     

    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而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和使用酒精,也會使鼾聲加重。

     

    由於打鼾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若不妥善處理,一旦長時間睡眠缺氧,亦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手術降低打鼾音量

    許哲綸指出,傳統治療打鼾的手術,如「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容易造成術後傷口高度疼痛,而「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在軟顎或舌基部黏膜下,利用無線電波在治療區域產生凝固範圍,約6到8周使軟組織體積慢慢被身體吸收而縮小,並增加組織的硬度及張力,即可達到降低打鼾音量及頻率的目的。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許哲綸醫師以鼻咽內視鏡替患者檢查鼻腔。(圖非當事人)

     

    因「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可保全整體黏膜完整性,具備免住院、傷口小且恢復快等優點,且術後傷口疼痛相當輕微,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不過,患者可能吃東西時得小心食物會跑到鼻腔,容易嗆到,而凝血功能太差的人不適合。

     

    許哲綸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影響自身及枕邊人白天的精神狀態,也可能忽視隱藏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建議若有打鼾,或經親友觀察有睡眠中呼吸暫停的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打鼾沒關係?小心中風上身

    會打呼又不敢動手術 三個微運動強化口咽肌力免開刀

    不敢相信,微笑竟能改善鼻塞、呼吸道過敏!還有3招快學起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黃金單身漢的女友們全跑了!非他技不如人而是為了「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