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2/15 15:39
  • 字體放大
  •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47歲的陳先生打呼情形很嚴重,10年前就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動了手術,雖然打呼略有改善,但是睡眠時呼吸阻塞更嚴重,甚至常因窒息而驚醒,白天也精神不濟。這次他到新竹馬偕醫院求診,原本沒抱太大希望,沒想到竟治好了。醫師說,打呼不能只做懸壅垂軟顎治療,必須把整個鬆弛的軟組織都做重建,否則治完還會再復發。

     

    10年前動過治打呼手術,卻更嚴重

    嚴重的打呼問題不只讓太太睡不好覺,因為打呼的同時也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陳先生經常半夜被窒息驚醒,而且早上很沒精神。於是10年前他就接受號稱可以治療打呼的「雷射懸壅垂軟顎成形術」治療。一開始有改善讓他很振奮,沒想到後來呼吸道阻塞更嚴重,窒息後驚醒的次數增多,每天睡不好,上班也精神不濟。

    看更多:夜間尿不停 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的禍,每天2分鐘口咽運動可治可預防
     

    睡眠呼吸中止症狀嚴重到他忍不住了,到新竹馬偕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師楊少槐檢查發現,陳先生不只是懸壅垂的問題,他的軟顎側邊沾黏,軟顎後的呼吸道空間狹窄。討論後,陳先生決定接受「懸壅垂顎咽二次整形與重建術」,不只有處理懸壅垂,還包括把他的沾黏解離、移除軟顎上過多的部分脂肪,並且把他鬆弛的側咽的肌肉懸吊。

     

    軟組織重建,10多年打呼、窒息有解了

    手術前陳先生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 AHI)為66次/小時,血氧濃度最低才只有到75%。手術後睡眠呼吸中止指數改善至每小時18次,最低血氧濃度提高到90%。術後睡眠中斷次數明顯減少且呼吸變得順暢,白天工作更加有活力,太太也不再抱怨有打鼾聲。

     

    打呼手術失敗原因多是未整體評估

    早期很多人治療打呼,但是不是失敗,就是復發,因此常有人說「打呼治不好」。楊少槐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失敗的可能原因,包括手術技術不純熟、病患本身呼吸道結構不適合手術、手術後傷口保養不佳等。

     

    很多患者會打呼,不只是懸壅垂鬆弛、過長,可能整個軟組織都鬆弛,造成躺臥時舌頭後倒等情況而沒有同時解決。楊少槐建議,手術失敗的案例最好和專科醫師評估後,可針對呼吸道軟組織做整體評估,進行再整形和重建,改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和臨床症狀。

    看更多:睡覺愛打呼隱藏猝死危機!彥寬老師早上練「理三焦法」 保養呼吸道、氣順身體好

     

    輕中度戴牙套、呼吸器就得治

    楊少槐表示,中止症患者依照不同的呼吸道結構,輕中度患者可採用輔具治療,例如配戴止鼾牙套、正壓或負壓呼吸器,中重度者恐怕就得需要手術治療。

     

    常見的治療術式有傳統懸壅垂顎咽成形術(UPPP),以及雷射懸壅軟顎成形術(LAUP)。傳統懸壅垂顎咽成形術是將扁桃腺切除和口咽黏膜縫合,缺少對軟顎和側咽肌肉的懸吊。雷射懸壅軟顎成形術則只有把軟顎組織用二氧化碳雷射做部分切除,容易造成術後沾黏,而且術後呼吸道反而更為狹小而易復發。根據統計,有高達84%病人在接受此類傳統手術,仍存在軟顎後空間阻塞。

     

    因此建議手術前應先進行完整評估,倘若治療後仍持續受到打鼾之苦,也應盡早再回去請教醫師,針對不足之處做修正,及時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看更多:打鼾、睡覺翻來覆去,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醫:還會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