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自曝耳朵出問題!「國民妹妹」IU忍耳疾1年多,耳朵不受控制「宛如身處地獄」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9 13: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韓國有「國民妹妹」之稱的女歌手IU李知恩日前連2天舉辦演唱會,卻在演唱會後才向歌迷道歉,爆出耳朵出問題的時間長達1年多,演唱會前狀況不好,彩排時「宛如身處地獄」,耳朵不受控制,讓她擔心無法唱到最後,所幸2場演唱會順利結果。聽到IU抱病開唱,讓許多歌迷非常不捨,紛紛安慰她要好好休息,趕快恢復健康。

 

IU李知恩出道14年來長期壓力大,健康多次出問題

IU出道14年,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同時歌而優則演,演出多部戲劇,許多韓國大明星都是她的歌迷。但是她能走到今天受歡迎的程度可說是相當辛苦,曾經一舉一動都被用放大鏡檢視,讓她壓力大到數度住院治療,還因免疫出問題而出現皮膚極度過敏。這次睽違3年才又舉辦個人演唱會,又意外爆出她1年多來深受耳朵問題所擾,讓歌迷影迷們都相當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IU並沒有明確指出她的耳朵出了什麼問題,台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鈞鼎分析,會有長達1年多影響生活的病情,推測應該是耳鳴或是眩暈症,雖然中耳炎引起中耳積水也會嚴重影響到生活,但是中耳炎一般療程在6到8周可以治好,若有難消的積水,醫師也會建議手術加裝通氣管,會比較快解決。

 

耳朵問題長達1年,最常見是耳鳴、眩暈症

但是耳鳴和眩暈症的影響可能就比久難解決。黃鈞鼎推測,歌手或演員工作時可能需要長時間使用耳機,耳機聲音如果開太大,長時間會影響內耳的毛細胞。當毛細胞受損時,會出現耳鳴、耳脹等不適。如果工作忙碌、壓力大,大腦沒辦法獲得良好休息,毛細胞無法修復,耳鳴會更頻繁發作,聽力受到影響,需要靠耳機麥克風唱歌時,就會大大影響工作。

 

而眩暈症更會因為壓力大、太累,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使眩暈更容易頻頻發作。黃鈞鼎表示,眩暈症是很容易受到身體壓力影響而發生變化的,只要心理壓力增大、恐慌、作息不正常,患者感覺身心壓力時,就容易引起復發。

 

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發作時間短,原發性眩暈可長達數天

而梅尼爾氏症也可能出現眩暈症狀。黃鈞鼎說,原發性眩暈症和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原發性眩暈的發作時間很長,可能會一整天、連續很多天,一站起身或走動時覺得天旋地轉。而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症則是發作時間只有數小時,最長半天就會停止,之後隨壓力等個人狀況而發作。

 

通勤愛用耳機聽音樂,小心內耳毛細胞受損發炎

黃鈞鼎提醒,其實不只是歌星會出現內耳毛細胞受損的耳鳴,很多年輕人、上班族通勤時為了預防無聊,或阻隔周遭噪音,常會耳朵塞上耳機聽音樂。因為通車時的噪音大,不知不覺就調高音量來阻隔背景音,而音量太大就可能造成內耳毛細胞發炎、壞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建議如果平常常用耳機,突然出現耳鳴症狀,要趕快到耳鼻喉科求治。如果醫師檢查是在內耳毛細胞急性發炎期,趕快讓耳朵休息,並配合抗發炎藥物,減少毛細胞壞死數目有助保住聽力。一般抗發炎藥物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但若發炎嚴重,必要時可能要短時間加上類固醇,快速降低發炎狀況。但重點是一定要讓耳朵休息,暫時不要再使用耳機。

 

眩暈症除服藥,生活作息要控制

若是眩暈症,除了急性期使用止暈藥以外,平常要配合生活作息調整,減輕壓力。黃鈞鼎提醒,飲食和飲水量也要注意,避免太鹹、喝太多水,生活控制好,可以預防眩暈症的發作頻率。另外,急性發作期也要注意找出原因,若是耳石掉落,要配合醫師進行耳石復位,若是梅尼爾氏症引起,則要配合治療,否則長期未良好控制,可能會發生聽力障礙,甚至失聰。

 

◎ 圖片來源/翻攝自IU IG
◎ 諮詢專家/黃鈞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韓星池昌旭確診!南韓演藝圈深陷染疫風暴 感染科專家點出關鍵原因
icon
2021-07-27 11:21:15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跨年演唱會具有高風險!做好2件事自我防護 天冷更要注意病毒齊發
icon
2022-12-12 14:53:17
延伸閱讀
CP值最高的放鬆方法!「開書運動」身體變輕鬆 改善壓力大、肩膀緊繃
icon
2020-05-07 14:14:47
延伸閱讀
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自曝罹怪病險失明!醫揭血管炎罕見且棘手 診斷不易
icon
2022-08-10 16:08: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恐引迷走神經性昏厥!韓星泫雅錄影昏倒,醫說這病沒治還會繼續昏
icon
2022-07-26 10:34:07
延伸閱讀
演唱會噪音灌耳15分鐘恐聽損!醫:別靠音響太近!蜂炮瞬間殺聽力
icon
2022-11-2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