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友約3成會有五十肩!五十肩治不好?1療法幫肩膀回復正常

梁萱琪 整理 2022/09/28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患上五十肩讓人疼痛難耐,不僅手抬不起來需要別人幫忙,入夜時還痛到難以入睡,令患者困擾不已。一名55歲患有糖尿病的王小姐,在半年前也深受其害,她嘗試許多治療方式後,五十肩症狀仍未改善。直到在骨科進行關節鏡手術後,才把右肩「解放回來」。

看更多:肩旋轉肌撕裂不是「五十肩」!物理治療手法+彈力帶肌力訓練 復健找回活動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子嘗試許多五十肩治療無效 借關節鏡手術解放肩膀

王小姐本身有糖尿病史,在半年前出現右邊肩膀疼痛,尤其在晚上疼痛感倍增,而且肩膀無法伸展開來,導致生活上有許多不方便,就醫檢查確認為五十肩,在嘗試打針、復健、推拿及麻醉下關節鬆動術等治療後,狀況仍未改善。

 

選擇至骨科就醫後,醫師為她進行關節鏡手術,再搭配復健治療,1周後右肩只剩輕微的痠痛感,活動範圍幾乎回復正常,不用再借助旁人幫忙,讓她非常開心。

看更多:五十肩分3階段,這階段不運動好的慢!五十肩與拉傷這樣分 一種痛法要注意

 

糖尿病人病史越長 患上五十肩機率越高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五十肩是因肩關節沾黏,造成肩膀活動度受限及疼痛,隨著活動度減少,疼痛感會越來越明顯,尤其在晚上睡覺時,會更加疼痛不適。

 

蔡旻虔也提到,糖尿病患者約有30%會發生五十肩,且罹病越久、發生機率越高。有五十肩的糖尿病患者對於非手術治療的成效不佳,復發率也較高,因此更建議可接受關節鏡手術,不但能縮短治療時程,也可盡早擺脫五十肩的疼痛,恢復肩關節功能。

看更多: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節鏡手術治療配合復健 復原程度可達90%

蔡旻虔說明,五十肩的治療方式可透過關節鏡手術,精準地把沾黏的關節切開,且不造成其他組織的傷害,若關節內有其他病變,也能同時處理。由於是直接把關節囊切開,完全放鬆沾黏的關節,所以恢復速度也比其他治療快一些。病人術後若能積極配合復健,通常在2周後即能回復90%的正常狀況,疼痛感也會大幅改善。

 

他也提醒,五十肩的病人如果經過6周的非手術治療仍沒有進展,或是本身合併有糖尿病,即可考慮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才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icon
2020-10-08 11:04: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icon
2022-08-25 18:02:00
延伸閱讀
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icon
2021-04-09 12:40:19
延伸閱讀
連胸罩、褲子也扣不起來!五十肩專找女性 5穴位即刻緩解五十肩
icon
2020-08-26 11:24:00
延伸閱讀
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icon
2022-08-25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