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與C肝常相伴!醫籲糖友及早篩檢 3大學會聯手發表全球首份「治療指引」

許寶仁 報導 2023/02/14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睽違11年,2023年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年會(APASL 2023)重返台北,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3大學會召集14位肝臟、糖尿病和流行病領域專家共同制訂,發表全球首份「糖尿病患之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共識」。

 

國人糖尿病、C肝共病比例高於全球

糖尿病和C型肝炎是國內長期致力推動防治,也是全球高盛行率的疾病;全球及台灣糖尿病患者之C型肝炎盛行率分別為4.2%和6.1%,C型肝炎病人的糖尿病盛行率則分別為13%~33%和18%,台灣的盛行率皆高於全球 。
看更多:名嘴糖尿病,心臟、腎臟都出問題!下車突倒下送醫不治 定期洗腎注意2狀況恐發生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糖尿病與C肝存在高度相關性,但過往診療指引中並未強調糖尿病患在C肝病毒篩檢與管理的重要性,這次由3大學會共同參與發表這份指引,從篩檢、治療到追蹤與風險管理提出明確的指引結論,給予臨床醫師清楚的建議,使病人能安心治療,邁向C肝清零、穩定控糖的生活。

 

糖尿病患多半伴隨三高問題,血糖控制不佳也會損傷肝腎功能,如何有效控制各種風險因子是醫師的課題;中山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指出,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也是常見的肝外共病之一,如何將這些眾多變因與臨床問題化繁為簡,優化糖尿病患健康管理品質,是這份指引的主要目標。
 

優化診治 從篩檢到用藥3重點

余明隆教授也將指引歸納出「優化診治123」重點,包括:1.所有成年糖尿病患一生都應及早做一次C肝篩檢;2.在糖尿病門診篩檢診斷出C肝,判定須治療後,臨床醫師就要判斷是否將病患留診治療,或轉介至肝膽腸胃科治療;3.考量「肝腎功能」、「多重藥物」和「新冠肺炎治療」3面向,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看更多:吃抗病毒藥3個月以為C肝痊癒了 他竟然得肝癌!醫曝原因沒做這2事

 

這份指引也列入了新冠肺炎治療的變因,考量新冠抗病毒藥物和C肝治療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指引中擬定了可合併治療的抗病毒藥物,若病人在C肝治療期間不慎確診,也毋須因擔心藥物交互作用得在C肝、新冠治療中二選一。

 

相較於糖尿病,C肝是可被治癒的!台灣已開放不限於肝膽腸胃科醫師開立C肝治療藥物。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呼籲,臨床醫師應落實C肝普篩,建立患者的C肝病識感,為病人管理控糖風險因子,遠離併發症等威脅。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劉俊人表示,這是全球第一個跨科別針對糖尿病患在C肝診治上的共識指引,為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與C肝患者開啟防治新頁,降低這2種疾病相關的併發症與經濟負擔,達成台灣2025滅除C肝的願景。
看更多:吃水果好養生,沒B肝也沒C肝帶原 他竟然得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延伸閱讀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icon
2021-03-25 18:28:48
延伸閱讀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icon
2022-07-28 15:11:50
延伸閱讀
6旬婦「啤酒肚」像孕婦 驚覺代誌大條!C肝治療12週恢復正常
icon
2021-04-22 16:46:07
延伸閱讀
吃抗病毒藥3個月以為C肝痊癒了 他竟然得肝癌!醫曝原因沒做這2事
icon
2023-02-06 16:44:26
延伸閱讀
5次試管嬰兒都失敗,才知道是肝炎惹的禍 有C肝、B肝帶原女性快注意
icon
2021-08-12 17:25: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