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新冠後遺症喘、咳、累嚴重影響生活!醫:經常做「這件事」逐步改善

許雅磊 整理 2023/02/18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後遺症,像是咳嗽或倦怠、頭痛、腦霧、掉髮、微燒、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嗅覺、味覺異常等,而痛苦不堪。據WHO定義,感染新冠病毒發病3個月內,持續出現至少2個月以上的不適症狀,就可以稱為「長新冠」。

 

打疫苗可降低長新冠風險!

要如何降低罹患長新冠機率?台大感染科權威張上淳醫師表示,確診者若事前有打過疫苗,或確診後有適當的治療措施,這些情況下罹患「長新冠」的機率會大幅降低;而就算有出現長新冠症狀,也會相對輕微,因此呼籲民眾首重打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後小心血糖和膽固醇!研究發現:染疫恐增糖尿病、心臟危機

 

門診推出整合計畫全面照護長新冠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也表示,長新冠症狀如腦霧、沮喪、焦慮等,確實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針對染疫康復後出現後遺症,醫界也祭出方案,張上淳表示,目前很多醫院有提供整合性的醫療,由多科醫師共同會診,可以縮短診療時間,免得有許多新冠肺炎患者覺得需要照顧的時候,要跑好多個門診,增加就醫困難度。

 

誰是長新冠高危險群?

有哪些人是長新冠的高危險群?中山醫學大學校長暨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寧表示,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都是染疫後容易發生長新冠的高危險族群,最常見的症狀有失眠、憂鬱、胸悶、喘、衰弱等,症狀跟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症狀相似,因此,若有心血管疾病、肺阻塞、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須請醫師協助釐清病情。

看更多:中年女性容易「長新冠」!40~60歲小心 補充1營養素有助恢復

 

另外,醫師也指出,目前無專門藥物可醫治長新冠,不少醫師會採用身心復健,如輕中度的有氧運動來改善心肺功能,或其他輔導方式協助民眾對抗長新冠後遺症。

看更多:癌症、慢性病患小心!40歲男癌症治療染疫去世,新冠病毒威脅專挑這2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哪些人容易有長新冠後遺症?康復者如何自我照護?長新冠後遺症如何就醫?
icon
2022-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長新冠後遺症如何改善?中醫師推「紫蘇薑米茶」改善腦霧 4招擴胸運動改善肺功能
icon
2022-06-21 16:47:35
延伸閱讀
咳嗽、胸悶、腦霧…有長新冠後遺症怎麼辦?2招保健法養肺補腦
icon
2022-07-28 13:02:51
延伸閱讀
這種茶預防長新冠後遺症!醫師教你3招喝茶 減重、防癌、預防慢性病
icon
2022-06-22 10:00:00
延伸閱讀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icon
2022-07-20 17:21:59
延伸閱讀
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icon
2022-06-07 11:49: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