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女性容易「長新冠」!40~60歲小心 補充1營養素有助恢復

許佳惠 整理 2023/02/17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5歲陳女士,過去有氣喘病史,平常喜歡登山健走、身強體壯,去年底確診新冠肺炎後,雖然症狀改善,但偶爾還會乾咳,且感覺身體虛弱,檢查發現是長新冠。奇美醫療體系從2022~2023年共診治3,029位長新冠病人,發現以女性居多,40~60歲者占1/3以上。提醒中年女性、有慢性病史者都要小心。補充維生素D有抗發炎、抗氧化等幫助身體修復的效果。

 

症狀超過4周未恢復就是長新冠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後,經過前面4周的急性期,大部分成人會從新冠肺炎的症狀中痊癒康復。根據英國2021年國家統計資料顯示,約2成的民眾症狀會持續,或未完全恢復,而超過4周以上,就是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定義的長新冠。只有不到1成的患者病況會延續超過3個月,兒童確診者則幾乎很少發生長新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新冠患者免疫力較低 慎防病毒入侵

張庭嘉指出,長新冠的原因是因為感染後產生急性發炎,身體從虛弱逐漸恢復的過程,由於免疫力、抵抗力較低,體內潛在的病毒可能再活化,或被外在環境的細菌、黴菌趁虛而入,引起繼發性感染,且身體免疫力要從免疫系統紊亂的狀態重新調整過來,需要比一般感冒更長的時間。

 

常見的長新冠症狀包括:呼吸系統(咳嗽、呼吸困難、體力耐力下降)、神經系統(記憶力專注力減退、認知功能變差、嗅覺味覺喪失)、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胸痛、活動喘)、皮膚系統(紅斑、蕁痲疹、腳趾凍瘡)、其他(疲倦、肌肉痠痛),精神方面可見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焦慮。急性期嚴重發炎者甚至可能形成肺部纖維化等不可逆的傷害,影響到日常生活基本的肺活量。

看更多:確診後得「長新冠」會好嗎?營養師曝3食療 強化肺部防護,提高免疫力

 

長新冠好發於中年女性、慢性病者

張庭嘉表示,長新冠好發於中年女性,尤其以40~60歲居多,另外慢性共病症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抽菸、氣喘、肺阻塞、慢性腎衰竭、肥胖,以及新冠肺炎急性期就有多重症狀者,也都是潛在高風險族群。

 

2021~2022年美國國家級資料庫顯示,長新冠病況短短4個月內,即有78,252位,女性占6成以上。其中6成的長新冠,過去都具有慢性病史,只有少部分病人是相對健康的成年人。而根據奇美醫學中心、柳營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統計,從2022~2023年共診治3,029位長新冠門診病人,其中以女性居多,有1,942位,占64%,平均年齡為42歲。而40~60歲者就占了1/3以上,未滿18歲者則只有1成,顯示長新冠好發於中年女性,以及慢性病族群。

看更多:確診後小心血糖和膽固醇!研究發現:染疫恐增糖尿病、心臟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維生素D有助恢復 抗發炎治療幫忙清除病毒

張庭嘉提醒,確診新冠肺炎後,症狀大多會在1個月內恢復,如果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建議到胸腔內科或感染科門診追蹤治療。適當的抗發炎治療,有助於清除新冠病毒,可以減少長新冠發生。密切追蹤各器官功能,並適時提供藥物支持性治療,也能幫助從損傷狀態恢復功能。另外,補充維生素D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等幫助身體修復的效果。即使感染過後,仍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預防重複感染、再次確診。

看更多:樂團主唱青峰「一夜完全失聲」!感冒後失聲怎麼辦?醫師教1招治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00
延伸閱讀
長新冠患者咳不停 原來是「肺腸軸」出問題!研究:腸胃道恐缺少「這種菌」
icon
2023-02-22 11:30:00
延伸閱讀
你出現新冠後遺症了嗎?中醫盤點5大長新冠中醫證型 針灸改善疲倦、腹瀉、胸悶
icon
2022-06-14 17:41:33
延伸閱讀
長新冠咳嗽好不了 善用百里香緩解酷酷嗽!廚房裡這些香料也有止咳效果
icon
2023-03-01 17:00:00
延伸閱讀
舒緩新冠後遺症!中醫師曝3黃金穴位改善氣喘、頭痛等 長新冠小心操清肺排毒
icon
2022-06-16 16:45:55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後老咳不停、失神?止咳方+穴位快速揮別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16 11:54: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