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新冠咳嗽好不了 善用百里香緩解酷酷嗽!廚房裡這些香料也有止咳效果

許雅磊 報導 2023/03/01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未歇,不少人確診後都出現長新冠,有呼吸困難、胸悶、咳嗽、食慾不振等多種不同的症狀;而中醫師指出,對於長新冠,除了可以使用中醫藥方舒緩症狀外,還能透過食療及益生菌,調節身體免疫力。

 

長新冠、胃酸逆流?醫師教你分辨「咳嗽」症狀!

如何讓長新冠的症狀迅速康復?兼具中西醫專業背景的陳勇利醫師表示,長新冠造成的咳嗽跟一般感冒的咳嗽不盡相同,新冠病毒所導致的咳嗽、會比較黏、缺氧、會喘,也比較難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3歲李察吉爾度假卻驚傳肺炎住院!春天慎防「風濕邪氣」 2穴位、1藥方預防兼保養

 

在眾多長新冠症狀中,咳嗽是相當困擾患者的症狀之一。陳勇利表示,若想對付長新冠的久咳不癒,要先區分是腸胃功能不佳的咳嗽或肺部不適的咳嗽,兩種治療方式大不同。如何分辨?他說,肺部引起的咳嗽常常會有喉嚨癢的症狀,如果是腸胃造成的咳嗽,則有胃酸逆流、胸悶的症狀。

 

春天養肺,百里香有妙用

陳勇利提出以下妙方,幫助民眾染疫後養肺、修復肺部機能:

1.百里香

能祛痰、鎮咳與改善呼吸道症狀,對長新冠常見的咳嗽能有效舒緩。陳勇利說,百里香為歐洲的代表香草之一,常被拿來入菜,當中含有百里酚,自古就有抗菌防疫的功效,咀嚼新鮮葉片或用其製成的漱口水,能緩和感冒造成的喉嚨痛、稀釋痰中黏液。

 

2.魚腥草

能舒緩喉嚨發炎疼痛、咳嗽咳到胸痛、有黃膿痰等風熱型感冒。魚腥草食用方法有哪些?陳勇利分享,可取10公克乾燥的魚腥草,沖泡熱水10分鐘後飲用,不過因為味道較重,可添加些許蜂蜜,讓口感更好,對於喉嚨有點怪怪、開始發燒的時候最適合。

看更多: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生薑

有研究顯示,在茶水中放入生薑有助於疏通人們的呼吸道,並減少咳嗽,尤其是與哮喘有關的「乾咳」。

 

另外,陳勇利表示,若是胃腸功能不佳的咳嗽,也可吃益生菌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有助於平衡胃腸道菌,促進緩解咳嗽。

看更多:長新冠患者咳不停 原來是「肺腸軸」出問題!研究:腸胃道恐缺少「這種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勇利中西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00
延伸閱讀
全家染疫大家都好了,為何只有我留後遺症?中醫教4款食療擺脫「長新冠」
icon
2022-05-31 12:59:25
延伸閱讀
中年女性容易「長新冠」!40~60歲小心 補充1營養素有助恢復
icon
2023-02-17 11:01:00
延伸閱讀
確診後得「長新冠」會好嗎?營養師曝3食療 強化肺部防護,提高免疫力
icon
2023-02-15 16:00:00
延伸閱讀
痛風患者該如何遠離長新冠症候群?營養師曝6大抗發炎營養素
icon
2022-08-18 10:55:48
延伸閱讀
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icon
2022-07-20 17:21: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