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基里斯腱全斷裂!亞洲貓王測驗時受傷憂運動生涯結束了!NBA小飛俠也傷過 還有救!

丁彥伶 報導 2023/02/21 13: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亞洲貓王」之稱的台灣體操國手唐嘉鴻驚傳在國訓中心進行測驗時受傷,竟然導致左側腳的阿基里斯腱全斷裂!唐嘉鴻非常悲痛,不僅今年的國際賽幾乎都無法參加,擔心選手生涯也毀,說「難過!都結束了!」不過醫師表示,現在的手術很進步,治療後好好復健,還是能在競技場上發光發熱!

 

金牌國手回國訓中心測驗竟致阿基里斯腱全斷裂

唐嘉鴻不僅為台灣在雅加達亞運會拿下體操單槓金牌、在東京奧運男子體操全能賽中寫下我國史上最好成績。原計畫出國征戰世界盃,卻在出國前2/16回到國訓中心測驗,單槓項目完成轉至地板項目時,因執行動作失誤而倒地不幸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球類運動登上票房次高寶座 醫曝燃脂效果最強!林書豪因此翻轉命運 3招有效預防運動傷害

 

當下國訓中心駐診醫師林瀛洲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左側跟腱斷裂,立即連絡高雄長庚醫院骨科周文毅醫師等人醫療協助急診就醫,2/17MRI檢確認唐嘉鴻左足跟腱組織斷裂即安排手術,2/18出院返家。唐嘉鴻說,「我真的很難過!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結束了!亞錦賽、世界盃、亞運、世錦賽都結束了!」

 

本身有健身教練資格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表示,阿基里斯腱輔助人體跳躍、走路等動作,雖然一般來說,斷裂後經過開刀、復健後,雖然強度可能比原先弱一點,但是通常都可以回復正常功能。

 

NBA選手小飛俠、凱文杜蘭特都曾受傷 傷後仍活躍球場

周宜群說,運動員對肌腱的強度要求雖然比較高,但是過去NBA的球員,小飛俠Kobe Bryant在2013年阿基里斯腱受傷後8個月就快速復出。而現役選手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2019年正值30歲巔峰也遭逢阿基里斯腱斷裂,但他治療後在2020年還是榮登NBA價碼最高的第7名隊員、2021年榮獲NBA東區全明星賽票王、2022年還排上NBA史上得分榜第19名佳績。

看更多:男星趕流行手比「倒V手勢」竟肩韌帶損傷!醫說這些動最易讓肩旋轉肌受傷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許宏志也說,雖然阿基里斯腱受傷對運動員來說是極大的傷害,但是並不代表運動生涯就完蛋了。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就是俗稱的「腳筋」斷了,目前進行縫合手術,再搭配PRP生長因子;慢性斷裂,則可使用捐贈組織或使用PRP生長因子來幫助再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庚許宏志曾助受傷的空手道金牌國手辜翠萍再奪佳績

許宏志曾在2019年幫助空手道金牌國手辜翠萍重獲新生。辜翠萍曾在2014年仁川亞運奪得空手道金牌,2019年12月也在訓練時發生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當時嘉義長庚團隊在事發後兩日為她進行緊急縫合,再給予PRP生長因子幫助恢復。

 

辜翠萍在術後不到一年就先拿下2021年新北市全運會金牌,2021年又在亞錦賽奪得銀牌。許宏志說,阿基里斯腱是人體跳躍動作一定會動用到的肌腱,籃球、排球、體操、羽球、網球等需要跑、跳動作的運動都需要它,但是治療後努力配合復健,在運動場上還是能持續發光。

 

防肌腱受傷 伸展很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要預防肌腱受傷。許宏志說,阿基里斯腱與筋膜系統相連,從頭部後方、背、腰、臀部、大腿小腿的淺背線行經的部位,運動前後都要做好伸展。像若是要進行1小時的訓練,最好做20分鐘的伸展、20分鐘的肌力訓練。充分伸展可避免因為筋膜緊繃,在跳躍落地時致使阿基里斯腱承受過大壓力,如此方能避免損傷。

看更多:筋膜像菜瓜布 腳痛走不動?5動作練足部甩腳痛 10分鐘讓健走變輕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周宜群醫師.許宏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奧運燃起運動魂!降二級室內打羽球、籃球安全嗎?這種運動染疫風險高
icon
2021-08-04 13:20:00
延伸閱讀
長輩愛的「倒退走」不要再做了!改用「矮凳伸展」每天3分鐘就有效
icon
2020-11-05 17:45:53
延伸閱讀
打籃球聽到「啪」1聲 前十字韌帶斷裂!微創重建手術救膝蓋 重返球場不是夢
icon
2022-08-31 18:07:41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心臟術後勇奪羽球冠軍!金氏世界記錄最年長選手 這手術適合老人
icon
2022-07-21 15:28:2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跑前別再繞膝、踢腿!專家盤點6大跑步錯誤熱身方法 傷膝、傷頸又傷腰
icon
2020-10-21 15:40:00
人氣排行榜